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在胶质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五附院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在胶质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与河南省胶质瘤代谢与微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团队在脑胶质瘤放疗增敏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Loss of FBXW7 correlates with increased IDH1 expression in glioma and enhances IDH1 mutant cancer cells sensitivity to radiation”发表在国际权威肿瘤学杂志《Cancer Research》上。郑州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第五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杨卓、2021级博士研究生胡楠、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王伟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第五附属医院王新军教授、付旭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阐述了FBXW7在胶质瘤患者组织中表达与IDH1表达水平呈负相关性,FBXW7的缺失通过阻断SREBP1的降解显著增加IDH1的表达和NAPDH的产生,其缺失显著增强了IDH1突变癌细胞在体内外对辐射的杀伤作用。该研究成果为FBXW7作为靶点以改善IDH1突变型胶质瘤患者放疗敏感性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基础,将给胶质瘤尤其是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治疗策略带来崭新的变化。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省直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