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新型X射线闪烁体屏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新型X射线闪烁体屏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日前,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新型金属卤化物X射线闪烁体屏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 Zirconium-Based Perovskites for Large-Area and Ultra-Flexible X-Ray Scintillator Screens”的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并被选为期刊封面(Cover)。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飞为第一作者,史志锋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肖家文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X射线成像技术作为一种快速、准确的自动化检测方法,可以用来对肺部相关疾病的初期诊断。其中,基于光电流模式的间接探测X射线闪烁体能够将高能X射线辐射转化为可被光电探测器检测的低能紫外/可见光子,具有检测效率高、成本低、稳定性好等优势。然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刚性闪烁体屏对非平面物体的成像质量较差,易于出现空间分布不均匀导致的渐晕问题,无法保证准确高效的疾病检测。鉴于此,研究团队设计并制备了基于空位有序双钙钛矿Cs2ZrCl6的超柔韧性且稳定的X射线大面积闪烁体屏。在高能X射线辐照下,Cs2ZrCl6的光致发光以TADF的三重态发射为主,较大的斯托克斯位移以及高效的发光收集有效确保了闪烁体的光输出耦合效率。随后,研究人员设计了基于Cs2ZrCl6的柔性闪烁体薄膜,其光产额高达49400 photons MeV−1,空间分辨率高达18 lp mm−1,检测限低至65 nGy s−1。最后,研究团队成功展示了Cs2ZrCl6@PDMS柔性闪烁体屏对静态非平面物体和动态物体的高质量成像。上述研究成果为低成本、高灵敏度、高稳定的大面积柔性闪烁体屏设计与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郑州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创新团队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048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