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董子钢团队在抗新冠肺炎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医学院

郑州大学董子钢团队在抗新冠肺炎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郑州大学/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董子钢教授团队在抗新冠肺炎药物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首次发现既有抗病毒效果又具有抗炎效果的有效小分子抑制剂乙酰紫草素,乙酰紫草素对SARS-COV-2木瓜蛋白酶样蛋白酶PL-pro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同时对SARS-COV-2所引起的肺炎具有显著效果。该研究以“Acetylshikonin inhibits inflammatory responses and Papain-like protease activity in murine model of COVID-19” 为题发表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卢宁和博士研究生顾廷轩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COVID-19已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对世界发展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新出现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SARS-CoV-2)突变株Omicron已迅速取代Delta并在全球蔓延,给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带来巨大挑战。COVID-19的病理发展分为病毒复制、炎症产生和并发症三个阶段,抗病毒和抗炎治疗在COVID-19的治疗过程中同样重要。目前应用的COVID-19疫苗、单克隆抗体和类固醇等治疗方法并不能缓解疾病过程中出现的严重肺部炎症,因此研发高效的抗炎抗病毒药物应用于临床尤为重要。

本研究发现的小分子抑制剂乙酰紫草素不但可以结合并抑制SARS-CoV-2 PL-pro的蛋白酶水解作用,同时能够拮抗干扰素通路,靶向PL-pro可以阻断病毒的生命周期,并增强机体的抗病毒信号,还具有显著的抗炎效果,可显著缓解由POLY:IC和重组病毒棘突蛋白所造成的急性肺损伤,针对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起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本研究为乙酰紫草素或其衍生物在新冠病毒肺炎治疗的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220-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