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尚杰教授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哲学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尚杰教授理论文章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11期)发表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尚杰的理论文章《从语言的边界到显露的图像》。

尚杰教授认为,传统哲学把概念或观念置于词语之先,现代语言学返回语言事实并从中引出思想,但两者都没有超出语言的边界,而是将思想与语言合二为一,从而遗漏了超出语言边界的“思想图像”问题。

文章指出,显露的图像处于语言与非语言中间的模糊地带,并不封闭在语言系统之内,以有差异的“意味儿”而非表达式的意谓显示出来。它超越了“拼音语言”而广泛地存在于象形—表意的汉语、图形、影像以及各种艺术形态之中。显露的图像突破了语言的乌托邦,返回原样的生活世界。它既体现在场景与处境,又体现在心理的图像即独白的过程。外部的场景与心理图像又形成直接的融合—沉浸关系。而在这个过程中,概念或者词语只是似是而非的在场,符号只是附属的而不是图像显露的思想中介,这个过程中充满偶然性或不确定性,从而颠覆了传统哲学和现代语言学以及现代语言哲学关于“意谓”先于“意味”的设定。“意味”之说的悖理性,在于它突破了逻辑语言所遵循的确定性原则规范,揭示不同事物是以潜在差异的方式共在的,它所涉猎的“潜意识”和图像哲学话题,也彰显了我们时代的思想特征。

哲学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并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标志性优秀成果。尚杰教授的这篇文章,是哲学学院继首席教授王路的《论关于认识本身的认识》、首席教授王中江的《圣创论的图像和形态:社会起源论的中国版本》,近两年来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的第三篇理论文章,也是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又一项突破性成果。《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刊物,代表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面旗帜,也是海外了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