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铝灰脱氮固氟生产沸石和氢氧化铝关键技术”举行成果评价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铝灰脱氮固氟生产沸石和氢氧化铝关键技术”举行成果评价会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专家对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喜平教授团队完成的科技成果“铝灰脱氮固氟生产沸石和氢氧化铝关键技术”进行了评价。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由9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为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为副组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项目突显了大宗铝工业危废铝灰清洁高效处理“碳酸钠弱碱体系创建-反应过程催化强化-低温工艺流程”研究的先进性技术创新特征,首次开发了“焙烧脱氮固氟-水浸除氯提铝”新技术,突破铝灰脱氮技术瓶颈,发明了铝灰脱氮固氟同步制备沸石的工艺,率先使用反应助剂催化脱氮,破坏了阻碍脱氮反应的氧化膜,脱氮速度快,脱除率高,探明了铝灰“催化脱氮”反应机制。

与现行的火法和湿法工艺相比,项目首创了铝灰脱氮固氟同步生产沸石和氢氧化铝先进工艺技术并进行了工业实施,实现了铝灰高效脱氮、固氟、除氯、提铝、节能、减排突出成效,每吨铝灰减排氨气约8kg,减排可溶氟化物约17.7kg,减排氯化钠约100kg,减排CO2约0.4吨,回收氢氧化铝约0.8吨,每吨铝灰可以实现税后利润700元。所开发技术符合国家制定的二次资源高效利用和3060战略,实现了危废铝灰“三废”零排放与全量利用,研发的铝灰全量利用新技术引领和规范铝灰规模化处理与高质化利用。

该技术成果已和3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赵伟东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