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研究成果入选国际大坝委员会公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水利与交通学院 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研究成果入选国际大坝委员会公报

日前,国际大坝委员会第91届年会在瑞典哥德堡召开,来自78个国家的123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溃坝洪水后果评估新公报》(New Bulletin on Dam Breach Flood Consequence Assessment),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关于溃坝洪水后果评估系列研究成果被该公报采用。

水库大坝产生防洪、供水、灌溉、发电和旅游等多种社会及经济效益,但其拦蓄洪水产生的巨大势能对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作为一种低概率高损失的事故,溃坝极容易造成巨大的生命和经济损失。因此,溃坝洪水后果评估为全球水利工程和科研界所关注。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葛巍教授和李宗坤教授团队,针对溃坝洪水后果影响因素多,致灾机理复杂,不同情境下淹没区域和损失程度存在很大差异的特点,创造性提出采用区间来量化和表征影响因素作用程度,构建了溃坝洪水后果区间评估模型。此外,考虑数量众多水库大坝风险评估和紧急情况下水库大坝风险快速评估的客观需求,明晰了影响溃坝后果的主要因素及其作用程度,提出了溃坝洪水后果快速突变评估方法。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一流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国际大坝委员会是全球大坝工程界最高学术组织,成立于1928年,目前由106个国家委员会组成。其发布的公报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和在此领域的技术动向,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为各国大坝管理部门和人员提供有效建议和技术指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