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乔海灵教授团队发现肺癌防治的新靶点和新化合物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信息来源:科技处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乔海灵教授团队发现肺癌防治的新靶点和新化合物

近日,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乔海灵教授团队在肺癌防治新靶点和新化合物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 novel cytochrome P450 2E1 inhibitor Q11 is effective on lung cancer via regulation of the inflammatory microenvironment” 的文章。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乔海灵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博士后贾琳为第一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居恶性肿瘤前列,慢性炎症反应与肺癌发生发展高度相关,但已有抗炎药物对肺癌基本无效。究其原因,可能与尚有未被发现的炎症新靶点有关。因此,进一步探讨肺癌发生发展的炎性机制、发现新的防治靶点并开发有效防治药物至关重要。乔海灵教授研究团队的工作发现细胞色素P450 2E1(Cytochrome P450 2E1, CYP2E1)在肺癌患者的瘤旁组织中显著升高,小鼠敲除Cyp2e1后可明显抑制肺原位移植瘤生长,且CYP2E1与炎症反应有关。提示CYP2E1是肺癌防治中炎症的新靶点。在此基础上,研发了CYP2E1小分子抑制剂Q11,证明其对小鼠肺原位移植瘤生长具有明显的防治效果。Q11抗肿瘤机制并非直接抑制或杀灭肿瘤细胞,而是通过调控巨噬细胞重编程而改善肿瘤炎症微环境,发挥抗肿瘤作用。Q11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减弱上皮-间质转化、抑制巨噬细胞向M2型极化并促进向M1型极化,抑制IL-6/STAT3和MAPK/ERK炎症信号通路等。综上,该研究发现CYP2E1为肺癌防治的炎症新靶点,CYP2E1抑制剂Q11对肺癌具有明显的防治作用。该研究为开发新型的抗炎抗肺癌化合物、开辟肺癌的抗炎新疗法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是乔海灵教授研究团队继前期证明CYP2E1为胶质瘤防治的新靶点、Q11为其有效防治化合物后的又一重要发现,这为证明CYP2E1为炎性疾病发生的新机制和新靶点、并开发炎性疾病的新药物和新疗法提供了又一例证。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郑州市科技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等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002/advs.20230397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