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造血发育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造血发育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造血发育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Stage-specific dual function: EZH2 regulates human erythropoiesis by eliciting histone and non-histone methylation”的研究论文发表在血液学领域顶级期刊《Haematologica》上。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李梦佳博士、刘栋浩博士生和薛福敏主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陈鲤翔教授和美国纽约血液中心安秀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红细胞发育是一个复杂且精细的多阶段过程,表观遗传修饰在该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表观遗传调控因子的功能异常与红系发育障碍相关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EZH2是Polycomb Repressive Complex 2(PRC2)复合体的催化亚单位,介导组蛋白H3第27位赖氨酸的三甲基化修饰(H3K27me3)。目前对于红系发育进程中EZH2的作用和机制尚且缺乏深入的了解。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EZH2通过介导组蛋白(H3K27me3)和非组蛋白(HSP70)甲基化,以阶段特异性的双重功能调节人类红细胞生成,并深入阐释其在不同发育阶段的作用机制。该研究为阐明EZH2调节人类红细胞生成过程中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对理解EZH2功能障碍相关的红系异常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24/haematol.2022.28201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