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江秉华教授团队在肿瘤耐药和发生发展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医学科学院

郑州大学江秉华教授团队在肿瘤耐药和发生发展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大约85%是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其5年生存率仅为15%。近年来,肺癌的临床治疗手段日益丰富并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靶向治疗使肺癌患者获益良多,但对靶向治疗药物的耐药是目前肺癌临床治疗中最常见也是最迫切有待解决的难题。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s)已广泛应用于人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而EGFR-TKIs的获得性耐药仍是肺癌有效治疗的主要障碍,新的耐药机制目前还有待进一步阐明。

日前,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江秉华教授团队在非小细胞肺癌耐药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其研究成果以题为“Elevated NOX4 promotes tumorigenesis and acquired EGFR-TKIs resistance via enhancing IL-8/PD-L1 signaling in NSCLC”的论文发表在顶级学术期刊Drug Resistance Updates上。

该项研究揭示了NADPH氧化酶4(NOX4)在非小细胞肺癌获得性EGFR-TKIs耐药病人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并与患者预后呈负相关。研究人员发现,通过激活NOX4,可使转录因子YY1、白细胞介素-8(IL-8)和免疫抑制因子细胞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这一信号通路依次被点亮,进而诱发EGFR-TKIs耐药,揭示了NOX4和YY1在获得性EGFR-TKIs耐药发生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调控作用。IL-8和PD-L1是NOX4调控EGFR-TKIs耐药和免疫失调的两个下游靶点,这些分子可能作为未来克服EGFR-TKIs耐药新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此外,NOX4抑制剂GKT137831与EGFR-TKIs联合使用显著提高抗肿瘤效果,可协同抑制细胞增殖和肿瘤生长,增加细胞凋亡并逆转EGFR-TKIs治疗耐药。

江秉华教授和邱建阁副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文静副主任医师和王琳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的经费支持,并得到了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