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七)---《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七)---《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

前言: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47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学校获奖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也致力于改善民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相关研究团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探索,是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将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进行展示,彰显郑大科研工作者的卓越风采。敬请大家关注!


《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由郑州大学郭院成教授主持,主要完成人有李永辉、黄茂松、周同和、靳军伟、木林隆、赵世永、李明宇、李耀良、陈文、刘兴旺、崔天麟、胡琦、张中善和彭飞等人。主要完成单位为郑州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通岩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郭院成,二级教授,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河南省地下工程安全与质量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郭院成团队基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及城市更新建设重大需求,针对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复杂条件下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坚持产学研融合创新,在基坑及隧道穿越工程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获奖项目针对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典型地层水敏感性强、易受施工扰动等特点,研究揭示了雨水入渗、施工振动及卸载扰动诱发黄河冲积土体力学时变特性,明晰了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城市地下工程灾变机理,建立了考虑土性时变的地下工程计算分析与设计理论;研发了盆式开挖短支撑支护、围护桩复合全黏结锚杆支护等多种基坑新型支护体系,发明了伺服式型钢组合支撑、孔内灌浆小直径桩超前支护及主动区加固工艺等基坑变形主动控制技术;研发了全方位高压喷射注浆加固工艺、发明了隧道管幕预应力桁架支撑体系等隧道近接施工变形主动控制技术,建立了盾构穿切既有建筑复合地基的设计理论与方法,形成了盾构穿切复合地基施工安全与变形主动控制的成套技术。

项目取得了系列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成果,编制了多部技术标准,形成了城市地下工程近接施工安全控制技术体系,节能减排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水平,并培养20多名博士、硕士及100余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郭院成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