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四)---《高效绿色连铸连轧电解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四)---《高效绿色连铸连轧电解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与应用》

前言: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47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学校获奖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也致力于改善民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相关研究团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探索,是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将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进行展示,彰显郑大科研工作者的卓越风采。敬请大家关注!


《高效绿色连铸连轧电解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郑州大学关绍康教授团队牵头完成,主要完成人有卢广玺、张安乐、刘忠侠、李晓谦、谢敬佩、韩成艺、徐聪、程远鹏、赵红亮、黄海涛、蒋日鹏、张凯、刘雪梅和张莉等人。主要完成单位为郑州大学、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和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铝合金板材具有比强度高、耐蚀性好的优势,是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关键基础材料,在船舶、高铁、汽车和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需求量巨大。面对国家“双碳目标”与“轻量化”的重大战略需求,铝合金板材高质量与高能耗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连铸连轧铝合金板材加工是一种短流程生产新技术,将铝合金电解工艺与连铸连轧工艺有机衔接,省去了熔炼合金化与轧制预热等流程,可实现高效节能和降低成本的目的。而传统的合金体系与熔体处理工艺等不能满足大规模、短流程和高速度条件下连铸连轧铝合金板材高质量、大批量的生产要求,亟待解决合金体系适配性低、熔体处理难度大和连续生产稳定性差等核心技术难题。

关绍康教授团队在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支持下,经过十多年的协同创新和技术突破,确立了合金定制化、均匀洁净化和生产稳定化的“三位一体”的创新思路,实现了高效低碳连铸连轧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其主要创新性为:创新形成了高效低碳连铸连轧铝合金定制化技术;首创了连铸连轧铝合金均匀洁净化集成技术;首次开发了大型宽幅连铸连轧铝合金板材连续生产稳定化技术。

项目团队通过材料、工艺与装备的“三位一体”关键技术创新,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6项,授权的其他知识产权51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培养研究生29名,成功突破高效低碳连铸连轧铝合金板材加工过程中的核心技术难题,在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大宽幅、大规模、低能耗的铝合金板材生产线,并推广应用。产品应用于高铁、汽车、船舶和新能源等行业,部分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该项成果突破铝合金板材连铸连轧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实现了关键技术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有效降低了能耗,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对全球铝合金板材的高效低碳加工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关绍康教授(左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