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五)---《脑死亡供体肝移植供肝损伤防护的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河南日报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五)---《脑死亡供体肝移植供肝损伤防护的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

前言: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47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学校获奖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也致力于改善民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相关研究团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探索,是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将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进行展示,彰显郑大科研工作者的卓越风采。敬请大家关注!


“通过我们的努力,患者能更好,这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1月17日,刚刚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负责人、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病区主任郭文治说。

对于普通人而言,肝移植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但对于终末期肝病患者而言,这是最后的希望。在没有移植手术之前,他们面对的只能是死亡。然而供肝的获取和保护一直是制约这一手术广泛应用的关键因素。

针对这一问题,郭文治带领团队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历经19年,通过临床标本和数据分析、动物模型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和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保护供肝的技术和方法,有效地降低了供肝损伤的发生率,提高了移植手术的成功率,研究项目《脑死亡供体肝移植供肝损伤防护的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也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同时也为临床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指导。通过应用这些新技术和方法,医生们能够更好地保护供肝,延长其存活时间,提高移植手术的成功率。这不仅为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治疗机会,也极大地推动了肝脏移植技术的发展。

“这是对我们团队多年努力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未来研究的鼓励。”对于这次获奖,郭文治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医学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郭文治教授获奖证书

郭文治教授为患者做手术


(本文最早发布于2024年1月17日河南日报客户端,原作者:李晓敏,原标题:走进河南科技尖兵——拯救更多“心肝宝贝”)

媒体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6891220268823347244223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