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二)---《城市道路塌陷隐患多源智能诊断与微创靶向快速处治成套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二)---《城市道路塌陷隐患多源智能诊断与微创靶向快速处治成套技术及应用》

前言: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47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学校获奖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也致力于改善民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相关研究团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探索,是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将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进行展示,彰显郑大科研工作者的卓越风采。敬请大家关注!


《城市道路塌陷隐患多源智能诊断与微创靶向快速处治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由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方宏远教授主持,主要完成人有胡群芳、王念念、马保松、李策、王飞、李斌、曹鼎峰、项芒、赵继成、朱龙晖、宋有聚、何伟、赵鹏和冯磊等人。主要完成单位为郑州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圳安德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飞扬骏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排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施罗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安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坝道工程医院(平舆)。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道路塌陷多发频发,每年媒体公开报道超千次,给城市安全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城市道路塌陷孕灾环境复杂,面临多变地质、水文、荷载条件以及地下管网病害状态耦联影响。项目组瞄准地下管道灾变诱发道路塌陷主动防控技术难题,在城市道路塌陷风险预警、隐患智能检测与非开挖修复方面取得系统创新,形成了完整的工程技术体系:揭示了复杂城市环境下道路下方病害体形成和致塌机理,提出了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城市道路塌陷风险动态预警方法,开发了地面——管内协同探测的城市道路塌陷隐患全空间、全工况检测技术和装备,研发了适用于管周空洞、土体不密实以及管身腐蚀、开裂等不同道路塌陷隐患处治的系列化“微创”靶向修复技术、材料和装备。项目已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9年国庆阅兵以及2021年郑州“7·20”洪水灾后道路隐患排查等大型活动道路安全保障工程中成功应用。

学校水利与交通学院方宏远教授组建了一支由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产学研创新团队,长期开展基础设施灾变防控与非开挖修复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方宏远教授连续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资助,入选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研究成果在道路、机场、地下管网等一批重大工程检测修复与应急抢险中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方宏远教授作报告

方宏远教授获奖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