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一)---《银硫团簇材料定向制备与功能化》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

郑州大学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展示(一)---《银硫团簇材料定向制备与功能化》

前言: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47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学校获奖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也致力于改善民生。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相关研究团队的潜心研究和不懈探索,是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将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进行展示,彰显郑大科研工作者的卓越风采。敬请大家关注!


《银硫团簇材料定向制备与功能化》项目由郑州大学臧双全教授主持,主要完成人有董喜燕、王朝阳、王乾有、黄仁武、韩振、李思和司玉冰等人,主要完成单位为郑州大学和河南理工大学。该项目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臧双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化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原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臧双全团队针对金属团簇功能材料进行研究,聚焦银团簇的合成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发光量子效率低等关键科学问题,采用功能有机配体定点取代修饰策略,实现了从不稳定到稳定,从性质匮乏到催化和光电等功能多样化的跨越。利用定点取代组装策略,将银团簇高度有序地组装成一类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催化、医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该获奖项目针对金属团簇材料稳定性差、合成不确定性和玏功能硏究欠缺等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功能有机配体定向修饰和组裝的合成策略,构建了新型银硫团簇体系。利用功能有机配体定点取代修饰策略,实现了银硫团簇从不稳定到稳定,从性质匮乏到光电功能多样化,并精确揭示其构效关系。利用定向组裝策略,首次将银硫团簇高度有序地组装成新型银硫团簇基组装材料,并拓展了多种功能化应用。该项目研究成果对其它团簇材料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提升了我国团簇化学和无机化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项目团队联合河南理工大学实施技术攻关,历时5年,以银硫团簇为研究对象,发展了精准化学合成策略,克服了其稳定差,实现了从性质匮乏跨越到光电功能多样化,发光量子效率得到重大提升。提出空间有序配位组装团簇的模块化构筑新策略,首次融合了纳米团簇和多孔材料的两个硏究方向,实现超低检测限、超快速的多目标物荧光开关和原位检测功能,和高效捕获并快速降解化学战剂模拟剂功能。项目还开辟了金属团簇基自燃材料的新方向。项目构建的无机化学可控合成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对其他金属簇合物的稳定和功能化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推动了无机化学的发展,也为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重大项目申报等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省委书记楼阳生为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臧双全教授颁发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