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光盘行动” 制止浪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光盘行动” 制止浪费

202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第07版


郑州大学

“光盘行动” 制止浪费

本报记者 毕京津


前些日子,下午5点半左右,正值郑州大学学生食堂的就餐高峰期,记者走访观察发现,只有少数学生剩下一些米饭、面条等,菜品、馒头、花卷等基本没有剩下。以前学生动辄剩下大半盘菜的浪费行为已经大为改观。

近年来,郑州大学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中午就餐时段,在每个食堂安排10名青年志愿者,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规劝。在郑州大学科学大道校区松园自选餐厅,记者看到,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为就餐完毕的学生随机发放当天的“光盘行动 拒绝剩宴”卡片。学生可以凭借这个卡片,兑换各类“奖励”。

“针对‘光盘行动’,学校出台了很多奖励措施,比如向就餐‘光盘’的学生发放物质奖励、征集志愿者担当文明就餐监督员、发放‘光盘’倡议书和主题胸章。”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魏新兴说,学生们的节约意识提升了,节约习惯也在逐渐养成,餐饮浪费行为已经大为减少。

此外,学校后勤集团在食堂内部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技术比武”等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满足师生的多元化就餐需求。在郑州大学4个校区的23个学生餐厅里,学校根据男、女生餐量不同,推出小份菜、小份饭,并按照学生反馈不断细化标准。米饭套餐可以根据饭量免费添加;实行小窗口单元管理,定期分析销售数据;对菜品进行评估,及时淘汰不受欢迎的菜品……这些举措避免学生因为“饭菜不可口”而造成浪费。

郑州大学北校区学二餐厅的厨师黄本继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泔水量减少了三成以上。厨师们都在努力提高饭菜的质量,让学生们爱吃、吃好、不剩余、不浪费。”


媒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12/14/nw.D110000renmrb_20201214_4-07.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