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驻闫洼村第一书记潘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驻闫洼村第一书记潘华先进事迹

《河南日报农村版》2021年2月22日第4版


三年驻村路 不忘赤子心

郑州大学驻泌阳县闫洼村第一书记潘华全心全意为村子谋发展

本报记者 田明 通讯员 张迪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郑州大学派驻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的第一书记潘华就用他三年多的驻村时光作出了生动实践。

使命必达安心扎村

2017年,潘华作为郑州大学选派的第一书记入驻闫洼村。一别繁华喧嚣的都市和舒心的生活,他望着一望无垠的田野,看着鳞次栉比的村落,心中已有了村子的规划蓝图。

先打基础,这是潘华规划蓝图里的重点。修建村组道路、大兴“厕所革命”、改善小学办学环境、安装太阳能路灯、完善通信设施和电力线路、新建蓄水池等各项措施都赋予了闫洼村活力,给村民带来便利。

“路修完,俺这雨天也不溅一身泥了,村里空气也变好了,蓝天白云看住舒服得很。”村民李俊尚由衷地赞扬潘华的付出。

驻村书记的头衔对潘华来说不仅是领导者,更是践行者。他牢记使命,把闫洼村当成他的第二家乡,把村部当成他的第二个家。

随车甘雨滋润村民

在潘华心里,村民就是家人,以人为本,为民办事,让扶贫真真切切落到村民心坎里。他深谙村民内心的需求,努力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捐建小康书香图书室、举办诵读经典奖励活动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依托优势资源带领村民外出学习取经、欢迎邻县高素质农民来村考察学习、多彩农民运动会定期举办、设立“卫生先进户”“公益事业奉献奖”“产业发展贡献奖”等奖项……走进闫洼村,你会偶遇拉着二胡唱曲的大爷,会瞧见逗鸟养荷的老年人,会听到夜幕下文化广场的热闹非凡……

开车送别求学的学子、为听力残疾人认真挑选助听器电池、关心照顾百岁老人、抚慰退休军人家属、请专家为难产母牛谋策、春节把“福”字春联送到各户……潘华的一举一动都诠释着大写的人,7岁稚子也天真地喊他一声“老潘”。

有付出,就有回报;有成果,就有表彰。闫洼村已由一个深度贫困村变身为现在的驻马店市级卫生村,泌阳县五星级村居、脱贫攻坚先进村委、平安村居、文明村、四美乡村建设示范村。

鱼水之情最难相忘

“潘书记,我啥都知道,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我的心情,您要走了,尽管知道总有那么一天,但是我还是舍不得,您在我们这留下了很多辛勤的劳动和成果,也获得了村民们的满票赞成。您教会我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这是我今生不能忘的。我也知道,您的家人更需要您,您还有更多的使命要去完成。潘书记,您辛苦了!”年过半百的村民李现民在夜半时分给潘华表露着心声和不舍。

村支书王太强这样评价潘华:“漫长的三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一瞬,但就朝夕相处、服务‘三农’、巩固脱贫成果等,他为咱村的全面发展献计献策,倾尽全力,这种敬业精神永留闫洼。他是党的初心的践行者,致敬闫洼人民的好书记潘华。”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21-02/22/content_475920.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