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百年党史中的红色郑大专栏: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百年党史中的红色郑大专栏: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

河南日报 2021年6月30日第6版

 

                                                    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

海归青年教师李思明创作的雕塑作品《可爱的中国》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史晓琪 本报通讯员 马文亚

组织美术学院师生手绘百幅画卷,描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举办“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再现对群众有亲劲、抓工作有韧劲、干事业有拼劲的党员干部光辉形象……

郑州大学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美术学院的海归青年教师们,主动投身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艺术创作,加深了对百年大党精神谱系的了解,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美院师生用艺术语言讲好党史故事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自2020年9月起策划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手绘党史100幅”活动,围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4个篇章,用美术作品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最终遴选出120余件,参加“郑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

这其中,教工党支部委员朱铂隆创作的《百年党史百句颂》,在深情的笔墨勾勒中带着大家重温党史;张乾皓同学创作的油画《二七大罢工》,在精心的色彩渲染间缅怀先烈;艺术设计系教师张兴华带领学生创作的《红船故事》绘本,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

除了“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备受瞩目外,郑州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也好评连连。此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展出的100多件作品全方位展示了焦裕禄工作生活的点滴,刻画出了他的光辉形象。

党史和艺术深度融合,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郑州大学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海归青年教师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郑州大学组织美术学院海归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艺术创作,大家不仅创作出了大量美术精品,思想也得以升华,一封封入党申请书,诉说着海归青年教师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

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归国的李思明被方志敏烈士的爱国情操和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以其散文名篇为题创作了雕塑作品《可爱的中国》。李思明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以我所学,服务社会”。

从俄罗斯留学归国的汪梅创作了油画《绿水青山》,以艺术形式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英国留学归国的邬秉豫创作中国画《红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一大批海归青年人才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艺”心向党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当好红色根脉的守护者、传承者,以艺术形式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这是郑州大学海归青年教师们发自肺腑的爱党爱国宣言。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6/30/content_503208.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