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教育报》:郑州大学参与研发出舱服航天面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郑州大学参与研发出舱服航天面窗

中国教育报 2021年7月5日第2版

 

郑州大学:参与研发出舱服航天面窗


    本报郑州7月4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杨明)今天,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协同配合,进行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此次航天员身着的出舱航天服是我国第二代出舱服,其中航天面窗研发任务由郑州大学承担。

面窗组件是航天员在外太空活动时观察外界的窗口,可谓是宇航员的“眼睛”,它不仅要给航天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是航天员生命保障最关键的部件之一。作为航天服最薄弱的环节之一,面对巨大的气压,面窗有任何裂纹,都可能让航天员面临生命危险。

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申长雨院士的带领下团结协作,成功研制设计出了新一代航天面窗。新一代主体面窗分为四层结构:两层为压力面窗,中间充氮,起到隔热和防结雾的作用;外层为可更换防护面窗;最外层为滤光面窗,航天员可根据自身位于阳照区和阴影区位置来放下或者打开,防止光线射入眼睛。

据悉,从神舟七号起,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团队参与研制。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7/05/content_597157.htm?div=-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