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郑州大学1.8万余名学子带着梦想启航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郑州大学1.8万余名学子带着梦想启航

河南日报 2021年7月10日 第3版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郑州大学1.8万余名学子带着梦想启航

 

史晓琪 马文亚

在全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郑州大学也迎来了“丰收季”,1.8万余名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带着梦想启航,奔赴祖国四面八方。

毕业季的郑州大学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学校连续在主校区、南校区、北校区、东校区分别举行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覆盖本科生12515人、研究生5627人,以及来自3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98人,共为18240名毕业生授予学位。

“我非常幸运,2017年入学时见证了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这四年目睹了学校的飞速发展,毕业时又恰逢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化工学院本科毕业生左佳明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21届毕业生在领取毕业证书的时候,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毕业生纪念卡。封面上,大红底色上的亚光烫金“郑大人”三个字和郑州大学地标性建筑“钟楼”大气端庄。打开折页,承载着郑州大学发展历程的校史馆赫然眼前,校史馆门厅突出的天圆地方图案将中原文化元素完美呈现。视觉中心聚焦于“自信、开放、尊重、坚韧”中的“尊重”,也是今年毕业典礼的关键词。源于文化、成于品格,四词八字是郑大人的形象写照。纪念卡正面是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三项标志性成果——航空服面窗、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和ITO靶材煅烧生产线,体现了郑大制造、郑大速度和郑大创新。纪念卡封底是116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以及三项标志性成果团队成员的手写签名,他们是郑大人的代表,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特别贡献。

一张小小的毕业卡,载满了学校的激励和期许。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介绍:“学校为毕业生精心设计了毕业纪念卡,这是一张‘郑大人’特有的品格证书,希望所有毕业生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带着郑大人的品格和精神走向社会,将青春融入时代发展洪流,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做国家栋梁之材。”

“看到这么多老党员的签名,我们深受感动,共产党员的精神、郑大人的精神将一直引领我们前行。”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生贾莹莹说,“未来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青春之我报效祖国!”

“2021届毕业生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艰苦磨练,意志更加顽强,信仰更加坚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说,这届毕业生中有5038名学生考取研究生,有2495人次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和科技发明中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他们用骄人成绩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谈起未来,物理学院博士毕业生李营充满信心:“我们将在工作岗位上传承老师们的治学精神,挺起脊梁、求是担当,做光荣郑大人,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这里,我们打破了肤色的界限、语言的藩篱、文化的隔膜,共同以作为一名郑大人而骄傲。”国际教育学院硕士毕业生OlhaVorushylo用一口流利的“河南普通话”说,“希望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到郑州大学学习成长,来河南了解中国文化。”

“我感恩母校的培养,她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赋能,赋予了我们解决问题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时隔近40年,198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重回母校,为学弟学妹送上祝福,“今后无论你们从事哪个行业,请用心做事、厚道做人,成为未来社会有用之才!”

声声入耳,字字千钧。毕业生对母校有说不完的感恩、道不尽的深情,母校对毕业生有说不完的嘱托、道不尽的祝福。学校在各个校区分57批次举行授位仪式,向每一位即将离开母校的郑大学子郑重告别。炎炎烈日下,汗水浸透了学位服,但每个人脸上都笑容灿烂,将最美好的记忆定格在这个夏天。

《大道之行:尊重的力量》是刘炯天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也是学校为全体2021届毕业生上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希望同学们从科学认知中汲取尊重的力量、从时代责任中汇聚尊重的力量,秉持尊重的素养与品格走向社会,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奋勇争先立潮头,在建设国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从举办盛大的毕业典礼到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从发放特殊的毕业证到叮嘱每一位郑大学子带着“尊重的力量”踏入社会,学校像一位即将送别儿女的母亲一样,将最深的关爱、最好的肯定、最大的期盼送给毕业生。

作为全国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大学,郑州大学承担着河南近1/2博士、近1/3硕士的培养任务,为河南学子提供1/2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机会。长期以来,郑州大学扎根中原大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价值塑造、人格培养和知识传授于一体的育人理念,构建起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相互融合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百万英才,为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设一流大学,关键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郑州大学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使命,坚持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持续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思想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志气、骨气、底气,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大学子挥别同窗、挥别老师、挥别母校,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青春的激情,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庄严宣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7/10/content_505113.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