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党的生活》刊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成增文章:奋力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河南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生活》刊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成增文章:奋力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河南

《党的生活》2022年第5期上


奋力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健康河南

王成增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的具体政策要求,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2022年2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发布《各省(区、市)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试行)》,标志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入量化阶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形下,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公立医院发展的主旋律。

大学附属医院是高水平大学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公立医院体系中最优质的医疗资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文简称“医院”)作为综合诊疗能力稳居国内医疗机构前列的公立医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建设健康河南,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眼高质量新发展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健全医院内部治理体系。二是不断加强医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医院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样板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将党建与医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推进科学决策,把管党治党工作与医疗、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积极探索“党建+”的医院管理新模式,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示范带全局,党建、业务、文化互融共存、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四是重点推进“五新”重点工作任务。构建科学发展的指标体系,超前谋划,从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高度和从省域、医院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决策,务实高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发展,以更实的措施举措担当履职,以更新的工作作风优化服务,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努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助力健康河南建设。

二、坚持做优做高,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1年12月以来,医院在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根据国家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深化内涵建设为抓手,立足医院90多年的优秀文化积淀,形成了“一院五区”的城市医疗集团。在做大做强、做细做精的基础上,聚焦“做优做高”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强化能力作风,坚持公益性,优化服务流程,力推“一站式”服务和网格化管理;着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重视医院文化建设,牢记医院核心价值理念,强化规章制度落实,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两个结合”,使之成为全院干部职工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价值遵循,成为激励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努力探索医院实践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范式、新路径、新方法,继续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争取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强院的建设目标。

三、坚持打造“五新”,建设高水平强院

构建新体系,打造国内一流医院。一是全力构建与国内一流强院相适应的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着力打造国家级高水平医院,使人民群众就医的满足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二是优化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建设,已经获批神经系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积极创建呼吸、传染病、骨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三是培育具有潜力的创新引领性诊疗技术,如器官移植、3D打印、细胞治疗等,医院平均住院日降至7天左右。四是发挥省域医院龙头作用,以对口支援、专科专病联盟建设、远程医疗等为抓手,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共享。五是积极探索以互联智慧医院为主要形式的“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新模式,做到线上线下真实融合,扩大医院线上服务半径。六是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把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结合起来,健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紧急救援基地和省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完善医院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引领新趋势,学科建设百花齐放。一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构建科学的学科发展体系,形成以2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优势学科为引领的学科高峰,高峰要高;打造特色领先的学科高原,高原要实;培育新兴前沿方向的学科高地,高地要宽。二是作为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骨干单位,争取ESI全球排名进入1‰,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三是与郑州大学一流建设相适应,力争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落地生根。培育国家级创新团队、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争创1—2个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稳定在120项/年左右;尽快实现临床医学国家科技成果奖“零”的突破。四是在中国医院科研量值排名中争取早日进入全国前十强。

提升新效能,健全运营管理体系。一是立足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积极探索公立医院多院区管理下的科学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一院五区”基础设施建设,早日完成医院河医院区教学科研大楼、医院北院区和医院西院区建设等工程,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二是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医院运营管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积极适应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运营成本有效控制,收支结构优化合理,经济管理效能稳步提升。

激活新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构建与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实行“引育结合”,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名医名家名科”战略,着力培养高层次战略性人才,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助力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二是医学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原则,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建设国内一流的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及具有较高水平和辐射力的郑州大学临床医学教育信息平台、高层次的临床技能教学平台。三是力争实现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的突破,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新的突破,住院医师首次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首次结业考核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建设新文化,凝聚人心聚力发展。一是彰显文化自信,发挥老专家、学科带头人在文化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汇集90多年医院发展历史文化积淀,以2023年建院95周年为契机,做好医院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凝练。三是通过开展“文化艺术月”活动,讲好“郑大一故事”、传承“郑大一基因”、凝聚“郑大一力量”。四是健全医院特色文化建设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和行为自觉,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给想干事的人机会、能干事的人平台、干成事的人待遇,以正能量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为国内一流强院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