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师生参加“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的感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师生参加“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的感悟

2022年6月17日 河南日报 第1版


以青春之我传播黄河文化(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河南青年师生寻访总书记足迹系列报道之郑州篇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赴河南考察调研,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6月14日至15日,“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同时在郑州、开封、信阳、南阳启动,来自郑州大学等4所高校的青年学生和教师,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采取“走、访、拍、讲、写”等形式,倾听人民呼声、感应时代脉搏。

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记录青年学子和教师在行走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展现我省青年牢记嘱托、践行使命,不断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学生 高乐岩

6月15日,天高云淡、晴空万里。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站在观景平台上,宽阔而平静的河水近在眼前,向东可以远望跨越百年、更新迭代的3座黄河铁路大桥,向西看则是雄伟壮观的桃花峪黄河公路大桥,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仿佛让人触摸到了黄河的沧桑巨变。

2019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考察时,就曾在这里驻足远眺。心系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内容之一。郑州之行,他先后到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考察,并于9月18日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这一次,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近黄河,亲近黄河,让我对黄河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也更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黄河的“爱之深,则为之计深远”。

我是郑州人,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记得小时候跟着父母到河边去玩,我好奇地问:“这条河为什么叫黄河?”爸爸说了一句“一碗黄河水,半碗黄河沙”,让我印象深刻。

这次我走进黄河博物馆,详尽了解了黄河的前世今生,尤其是在党的领导下,黄河由过去水患频发到如今岁岁安澜,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量也大幅缩减,流域内有些河段甚至已经“脱黄”。我回去一定要把这些讲给爸爸听。

在黄河博物馆的第三展区,有明代潘季驯的《河防一览图》、黄河改道图等。讲解员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到这里时曾放慢脚步、端详许久。我仔细研读这些史料,感受到了黄河儿女孜孜求索、同黄河水患作斗争的艰辛,也深刻体悟到什么是坚强不屈的黄河精神。

走在黄河岸边,“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话语犹在耳畔。黄河,滋养着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保护母亲河,责任重大。

人生万事须自为。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将所学转化为所用,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以青春之我,与祖国同行,朝着更美好的明天去奋斗。(本报记者 曹萍整理)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6/17/content_573088.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