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校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信息来源:媒体综合

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校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一)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连日来,多家新闻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我校两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两位党代表畅谈感想、吐露心声,表达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2022年10月17日 人民日报 第7版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节选)


关键词: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原文: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内解读:

刘炯天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敢打必胜的信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切实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任务,以基础研究引领产业变革,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媒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10/17/nw.D110000renmrb_20221017_1-07.htm



2022年10月17日 河南日报 第9版


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一起学报告·中国式现代化)


本报记者 史晓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激动地说,“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感受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刘炯天表示,郑州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优秀人才,用好优秀人才,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一要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教育肩负希望和责任,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科技创新任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的现代化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大学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推进技术转化的重要阵地,要通过基础研究去引领产业变革,通过技术创新与转化应对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支撑、引领产业发展。

三要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引领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青年学子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承载着古老中原大地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亿万河南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现代化人才的重托,承载着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重任,承载着地方大学由大变强、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历史使命。”刘炯天表示,下一步,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郑大贡献。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10/17/content_601526.htm


2022年10月17日 大河网 


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一流大学是团结奋斗出来的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郑州大学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报告引起郑州大学师生强烈反响,也让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感触颇深。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高校的代表,我非常荣幸地参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刘炯天表示,这次盛会吹响了现代化中国建设的冲锋号、集结号,宣告了新时期现代化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集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百年大党焕发青春力量,展示出强大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自信迈向现代化。刘炯天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 我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一流大学是团结奋斗出来的。”刘炯天表示,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为此,郑州大学将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科技创新任务和文化引领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通过基础研究引领产业变革,通过技术创新与转化应对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郑大贡献。


媒体链接:https://5g.dahe.cn/news/20221017111702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