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教育部官方微信平台“微言教育”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思政课教师周荣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微言教育

教育部官方微信平台“微言教育”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思政课教师周荣方

微言教育 2022年10月15日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周荣方: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在教育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推出专栏“二十大代表风采”,集中展示教育系统党代表的风采。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

“行走的思政课”是周荣方在微博主持的话题,目前阅读量已突破2000万。通过“行走”,周荣方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身边“小感动”激发社会“大能量”。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基因、化为血液、变成行动?在周荣方看来,只有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从2010年起,她一有时间就往基层跑,见到了很多在书本上读不到、课堂上看不到,却极具说服力、感染力的身边人、身边事。数年行走间,周荣方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兰考。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与焦裕禄同时期的农民,提及“老焦”时仍声音哽咽,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半个多世纪过去,焦裕禄一直活在大家心里。周荣方的内心受到巨大震撼,一度彻夜难眠,她决定讲述“焦裕禄精神”,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是幸福”。“那一天是1966年2月26日,苍空含黛,大河呜咽,多灾多难的兰考人民,迎回了他们最优秀的儿子——已故的县委书记焦裕禄……”课堂上,周荣方声情并茂地讲述焦裕禄事迹与精神。这节沉浸式思政课直播不仅让现场的学生泪流满面,更是感动了亿万网友。

为了上好大思政课,周荣方紧跟时代、映照现实、知行合一。她认为,讲好思政课要贴近现实,身教言传才是最好的教育。

2021年至2022年,受疫情影响,周荣方所住小区多次被划为封控区。周荣方第一时间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并在微博记录“志愿者日记”,以参与者的视角讲述身边基层党员的感人故事。

周荣方用白描式的记录感动了无数人,她的负责与乐观也展现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许多学生和网友都因为看了她的日记而加入了志愿者队伍。17篇日记,不到20天,阅读量达到200多万。网友评价:“这堂思政课有温度,一起努力,共克时艰!”

在周荣方的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看手机。学生们说:“手机没有周老师讲的有魅力。”这份魅力来自于周荣方对教学工作十余年的专注钻研,来自于她对思政课的深厚感情。

2020年,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节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周荣方组织多校师生以原创作品为一线女职工送祝福。很多同学深情留言:“本来没觉得什么,可是画着画着就哭了,她们穿着防护服也会饿,希望能尽快回来吃到真的蛋糕。”“我崇拜英雄一样的她们,可是我更希望尽快看到平凡的、和我们一样的她们……”看到留言后,周荣方组织团队教师共同将学生的感悟制作成推文在“师话学语自铿锵”微信公众号发布。这个微信公众号,是周荣方带领多所高校思政课教师于2018年创建的,她们利用业余时间辗转于各个高校,和同学们座谈,并带领学生们在公众号进行网络原创联动,打造了“红歌联动”“校园一分钟”“抖音经典阅读”等原创品牌,凝练出的“联动教学法”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生们纷纷感叹:“没想到思政课也能这么‘潮’!”

讲好思政课,对周荣方来说,是要倾尽一生去追求的事业。她深知,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面对的不只是一个个学生,还是一个个人生,更是国家的未来。”近年来,周荣方先后获得各级别讲课比赛的最高奖项,成为打造“思政金课”的典范。用心用情,周荣方以身体力行让思政课在“行走”中扎根愈深,愈有力量。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sfzvv7jqX1-kcEnG5o-r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