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实施一例脑干出血微创精准穿刺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二附院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实施一例脑干出血微创精准穿刺手术

日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牛光明教授团队成功开展了一例脑干出血微创精准穿刺手术,帮助一名30多岁的脑干出血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患者在2周前经诊断为脑干出血,刚入院时,自主呼吸微弱、深昏迷、双侧瞳孔对光反应消失,病情非常危重。经二附院神经外科多医师会诊后,在科主任牛光明教授的指导下,于患者发病16小时后对其实施了高精度神经导航下脑干出血微创穿刺,将一根引流管精准植入到患者的脑干出血部位。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4天患者恢复了意识,还可以和家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脑干出血,是发生在脑干(中脑,脑桥和延髓)部位的自发性出血,是一种具有超高死亡率的疾病,5ml的出血将导致50%以上的死亡率,10ml以上的出血将导致接近100%的死亡率。此类手术成功开展并施救成功的病例,在国内尚属于极少数。

目前,二附院神经外科成立了专门的“脑干出血治疗小组”,对脑干出血的精准手术治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科室目前拥有的国内先进的高精度神经导航无框架立体定向系统和神经虚拟/混合现实系统,自2019年起开展了混合现实技术辅助下无框架立体定向脑干出血微创精准穿刺手术,在做到保证手术精准度的同时,将手术准备的时间缩短了50%,为抢救生命争取了时间。(彭永强 供稿)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8-06 11:36: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