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一附院成功实施罕见的机器人辅助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并荧光示踪前哨淋巴结切除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大一附院成功实施罕见的机器人辅助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并荧光示踪前哨淋巴结切除手术

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二病区韩丽萍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广泛宫颈切除(免举宫)+ 荧光示踪前哨淋巴结切除手术”,为宫颈癌患者成功保留子宫。

该患者30岁,经诊断为宫颈浸润性鳞状细胞癌,需要立即手术治疗。由于病人具有强烈的生育愿望,韩丽萍教授与团队刘哲颖博士、刘丽雅医师等共同讨论后,决定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广泛宫颈切除术(免举宫)+ 荧光示踪前哨淋巴结切除手术”。鉴于病人原发病灶小于2cm,属于宫颈癌中的IB1期。韩丽萍教授团队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即利用达芬奇机器人荧光显影的优势,先进行前哨淋巴结显影,切除的前哨淋巴结送病理科快速冰冻检查。检查显示前哨淋巴结无癌转移,遂决定进行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免举宫广泛宫颈切除术。

与腹腔镜手术比较,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对于解剖的辨认更加清晰、微观、立体,并发症发生率更低。术中应用到了荧光前哨淋巴结显影技术,能准确定位前哨淋巴结,避免盲目的淋巴结清扫,使妇科恶性肿瘤淋巴结切除更加精准.同时,该手术还遵循一贯的无瘤原则进行了免举宫操作,降低了术后复发的风险。”

自2014年完成河南省首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以来,一附院已先后引进3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目前,韩丽萍教授团队已开展了近3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在广泛宫颈切除手术中进行前哨淋巴结荧光示踪显影,在国内外也十分罕见。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8-06 11:36: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