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学党史铸医魂——第一附属医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学党史铸医魂——第一附属医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23日,医院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安排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史明理,读懂革命初心、筑牢信仰之基。医院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党员干部配发了指定学习书籍,院领导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制定学习计划,用好参考资料,做好读书笔记,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做好表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进行了两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采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式,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习近平出席党史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医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测试,检验全体党员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帮助党员干部查找了自身在党史知识内容上的短板,及时补足党史学习中的薄弱部分,增强党史学习的知识储备,激发党员学习党史知识的积极性。全体党员学好、用好“四本必读教材”,沉下心来,细细品味其中的一字一句、一段一篇,做到学一段有一段收获,读一篇有一篇心得。

学史增信,践行宗旨初心、传承红色之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医院党委多措并举,立体式、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在全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编发专题简报20期,利用院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发党史知识,宣传报道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4月20日,院党委邀请河南省委党校党史宣讲团成员张深溪教授、中共临沂市委党校鲁南制药集团分校沂蒙精神宣讲团,为全院职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讲授“红色沂蒙”艺术党课。一个个党史故事感人肺腑,一幕幕画面引发在场听众的深刻共鸣。4月29日,院团委组织举办“百年风华 青春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舞蹈展演。通过3个篇章的11支舞蹈,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中的一些重要节点、事迹和辉煌成就以舞蹈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抗击疫情的职业精神,传递了一附院人的勤劳、拼搏、精业、创新的精神面貌。聆听革命故事,重温革命传统,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史崇德,升华使命初心、凝聚精神之力。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医院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拍摄编辑制作《焦裕禄最后的53天——追忆焦裕禄在郑大一附院诊疗的日子》《大医精诚心向党——记郑大一附院张效房教授》两部专题宣传片,使榜样的力量更“鲜活”。百岁老党员张效房教授从医七十多年来,心中一直秉持着“活着就要为国家做贡献”的理念,活着一天,工作一天,服务一天,奉献一天,永远站在为病人服务、为眼科事业服务的第一线。1964年5月14日9时45分,焦裕禄在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今郑大一附院)离开了人世,年仅42岁。焦裕禄同志走了,但焦裕禄精神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忘我奉献、拼搏进取。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模范力量,赓续革命精神,多个基层党支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研学,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员身份,对党员同志进行精神洗礼。一次次的红色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一附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把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推向新高度的责任感。

学史力行,砥砺知行初心、激发奋进之力。学习百年党史,体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历程中,有战火硝烟、浴血奋战,有教训经验,有积累升华,这些点点滴滴,汇聚起党百年奋斗的壮阔征程。院领导率先垂范,全院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医院结合行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义诊走基层,帮扶送健康等活动,医院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下沉到基层,为基层群众、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远程医疗等方面加强与基层医院的合作,不断探索、完善合作机制,使优质医疗资源真正落实到基层。坚持党史学习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一附院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力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高水平卫生健康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吴静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