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知行合一学党史 真抓实干解难题——出版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出版社

知行合一学党史 真抓实干解难题——出版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郑州大学出版社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相关精神和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锤炼党性,践行使命,服务群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周密部署 学习党史筑基石

3月19日,出版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干好本职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出版质量。会议制定了《中共郑州大学出版社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学以致用,融会贯通。5月14日,出版社邀请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河南省委党校校务委员赵士红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的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革命和执政经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现场学习 缅怀先辈忆峥嵘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出版社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碧沙岗北伐烈士纪念碑、中原豫西抗日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感受英雄气概,学习革命先辈们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气魄。在管城区党史展览馆,学员们被星火燎原、风雨如磐、同仇敌忾、破晓黎明、今日管城和深切缅怀6大主题教育展深深触动,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在郑州地区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革命和奋斗历程。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兰考张庄,深刻感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扎实开展 出版儿女谱新篇

为确保学习成效,出版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出版社为党员干部配备《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并要求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郑大党员e家”“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等平台学习,保持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出版社党员干部将读原著与在线学习结合起来,撰写学习笔记,学好百年党史,感悟精神力量。

学党史促党建,抓质量谋发展,出版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干好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质量立社”是郑州大学出版社重要的发展理念,为确保图书印刷质量,出版社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文华印务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党支部进行交流共建,参观印刷厂党建活动室及全部印刷流程,通过现场交流学习,职工对图书印刷知识和生产实践有了更直观的理解,为提升工作质量,保障图书高质量印刷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立足实际 千方百计办实事

出版社党员干部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切实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内生动力,坚持从本职抓起,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是围绕职工基本需求,把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工作“堵点”“淤点”。出版社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行动,以座谈、走访、谈话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下沉式”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全面梳理总结,建立工作台账, 明确完成时限,分批分层分类解决职工难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办公条件落后、编辑业务能力急需提升等问题,积极与医学院沟通出版社南北两栋办公楼改造方案,举办编辑业务能力培训班,为编辑统一购买职称考试用书,引进高层次人才,招聘高素质毕业生,打通职称晋升通道,着力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编辑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此外,出版社广泛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工作,对帮扶对象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的帮扶实践,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深入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形成了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的帮扶体系,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果、有质量、有影响,激励全社职工奋发有为,努力推进一流大学出版社建设。

二是聚焦精神文化建设,大力营造文化氛围,为全民阅读工作和“书香中原”建设助力添彩。3月21日,郑州大学出版社联合相关单位主办第五届郑州市民庆贺“世界诗歌日”中国古今诗歌展演大会。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郑州大学出版社主办“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 颂祖国”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用古今诗句和红色经典诗歌缅怀先烈、赞颂中国文化、讴歌中国共产党,表达着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一系列活动有力地传承了红色基因和历史文化,为出版社高质量发展和“书香中原”建设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