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育魂铸人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记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晓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大故事:育魂铸人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记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晓毅

2020年9月10日,站在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决赛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赵晓毅搓了搓手,然后露出自信的笑容走上讲台。赵晓毅凭借优异的成绩在此次比赛中斩获特等奖。谈及这场比赛,赵晓毅感慨道:“比赛本身不是目的,促进教学才是,这也是我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铢积寸累 披荆斩棘获特奖

今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的赛制与以往不同。在各个高校进行完初赛选拔后,省级决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视频送审,第二轮现场采用“五抽一”的形式,即在事前准备的五个选题中抽取一个进行讲课。这就意味着,赛前所要准备的资料要更多,对课程打磨的精细程度要求也更高。赵晓毅抽到的题目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法学院讲师的经历和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的经验,让她对这个选题十分擅长。

决赛时间在9月初,而8月中旬她还要前往北京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为期两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这让她的准备时间变得更加紧迫。培训的半个月时间里,赵晓毅的生活只被两件事占据:上课和备赛。晚上回到住处,同行的老师都已休息,而赵晓毅还在整理教学方案,她房间的灯总是亮到凌晨一点还迟迟未熄。院里领导和老师无私的支持以及同学们的启发给予赵晓毅强大的支持和动力。从初赛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便组织了几轮“磨课”。学院内部的前辈老师、院领导以及从校外邀请的参赛经验丰富的老师,都多次观摩并提出修改意见。赵晓毅也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主动找前辈老师求教,一次次打磨,一次次修正,赵晓毅的课程设计更细致,她对思政课程的理解也更深入。

两年积累,长期探索。赵晓毅为教学竞赛设计的教学思路是“翻转课堂”——整理学生问题、合作探究、答疑解惑。在决赛现场,她从“为什么社会主义法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两个问题出发,以课前讨论、课中讲授、课后思考为三阶段层层递进,采用线上拓展课堂辅以线下主课堂的形式,以知识形成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为主线,把教材内容转化为学生关注的问题,转化为对社会现实的有效回应,为学生答疑解惑。

谈及此次竞赛,赵晓毅认为收获最大的,还是比赛所带来的“以赛促教”这一过程。不仅是参赛教师之间互相学习,还有线上一百多名高校的师生观看比赛。“这才是比赛真正的目的,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促进教学。”赵晓毅说。

潜心探索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很多人认为思政课很好教,好像你怎么讲都可以。”赵晓毅说,“但是实际操作与理论差距很大。”如何在课上吸引同学们的目光,如何克服理论课程的枯燥性,如何破除同学们眼中对于思政内容“无用”的偏见……这些都是她面临的问题。从教三年以来,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探索,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政课堂。

为了吸引同学们真正成为课堂的“参与者”,赵晓毅设计多个互动环节。最初她沿用院里传统,以话剧形式开展教学,后来她开始以播放视频的形式引入课堂讲解。“把同学们的情绪调动得很嗨。”她说。她利用雨课堂的弹幕功能,打造语言交流的自由小天地。在匿名性的“保护网”下,学生们畅所欲言,既对讲课的内容提出疑问,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甚至可以发表不同看法。

赵晓毅喜欢倾听同学们对课堂的想法,并对教学内容随时进行调整。“90后、00后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可能前一年学生很感兴趣的话题今年学生就不感兴趣了。”赵晓毅感叹道。为此,她很注重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学生们问的问题“难”住她的时候,她会通过查阅资料、与其他的老师交流探讨去搞明白这个问题,再和自己的学生去讨论。

同时,她注重以具体事例支撑观点,以抽丝剥茧的方式讲解问题。她曾把《奇葩说》中的辩题“(火灾发生时)救名画还是救猫”搬到课堂上,引发同学们的哲学思辨,进而引导学生理解思政理论。讲到新冠疫情防控,她用“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里有1/3都是90后和00后”和一张描述父子接力的图片为佐。“你要对教材再创作,让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的内容。”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也是她一直在做的事情。

“要把思政课讲得有温度、有情感,需要有情怀。”在赵晓毅心里,一个思政老师只有自己有家国情怀,真正相信自己所讲的内容,才能打动学生。赵晓毅的学生、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的王桢这样描述赵晓毅的课堂:“赵老师的课堂是我上过的课中最‘抓’人的课堂,她给我们讲的一些例子都很贴切,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育魂铸人多方力量做后盾

“我赶上了好时候!”回想起三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的经历,赵晓毅发出了由衷的感叹。2016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7年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成为全国重点马院为契机,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走上新台阶。“有什么困难学院解决!”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给教师们的承诺。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平台。学院大力支持年轻博士开展科研工作,设立了一批国家社科培育资助项目、党建项目。得益于此,赵晓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了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中外合作办学法律问题研究》、郑州大学科研项目《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党内法规审查备案备案机制的完善》等项目。

在汲取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赵晓毅对思政课的思考体现在方方面面。她针对文理科学生因材施教,给文科院系同学讲课时,她倾向于将问题讲“深”;在给理工科学生讲课时,她倾向于把问题讲“广”,通过丰富多样的知识融合思政元素,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针对中学与大学课程的衔接问题,赵晓毅发现,理论知识是一脉相承的,但如何将文字背后的道理讲得透彻,让学生们真正理解领悟,这需要老师的“再创作”。“比如说高中课本会告诉你‘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但那只是告诉学生理论知识,而这个理论是如何形成的,它背后的涵义是什么,这是大学老师要解决的。”赵晓毅说,“这就需要老师去挖掘话语背后的东西,在理论的基础上再深化。”

让思政融于课堂,让思政融于生活,让思政融于心,让思政融于行。正如赵晓毅的步履匆匆,她在思政的教学与科研上也总是疾步前行;正如赵晓毅办公室那盏总是亮到深夜的灯,那是她为学生们在思政学习路上点亮的盏盏明灯,也是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和信念点亮的前进之灯。(学生记者 常源王 佳屹)

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晓毅

赵晓毅与学生们在一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