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帮助自己——记软件学院2021届毕业生孙绍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软件学院

郑大故事: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帮助自己——记软件学院2021届毕业生孙绍齐

手握10余所高水平大学“offer”,拿到35万年薪工作邀约,发表一篇SCI论文,获得7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敲出累计30W行代码,拥有超47万的知识博客浏览量……这些是郑州大学软件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孙绍齐大学四年所取得的成就。

2020年下半年,在成功保研后,孙绍齐没有像普通人一样选择休闲、旅游或是其他,而是主动尝试就业面试,并发起了考研、就业互助小组,把自己长期以来积累的学习和应聘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帮助身边的同学考研“上岸”或高质量就业,逐渐从孙同学变成了“孙老师”。

“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身边的人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坚持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孙绍齐总结道。初入大学,孙绍齐英语成绩并不理想,对复杂的计算机也不太熟悉。面对两大难题,他选择“硬着头皮”学下去,因为他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

于是,孙绍齐为自己制定了一份作息表,并严格执行起来:早上六点半起床背单词,白天除了上课就是到教室学习,晚上自习到十点半才回寝室,除去吃饭、睡觉,孙绍齐一天的学习时间就将近13小时。学习过程中,孙绍齐为了防止自己遗忘,会把遇到的重难点知识凝练成文字总结,以网络知识博客的形式储存并公开发布。无心插柳柳成荫,随着他分享的博客越来越多,浏览关注他的人也不断增加,孙绍齐渐渐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博主。至今,他总共撰写了350多篇博客,总访问量47万多,单篇最高浏览量就达2.5万。

后来,他成功“逆袭”:成绩排名从专业从“垫底”,上升到前70名,再到前20名,直至获得保研资格。在保研过程中,他先后获得了10余所高水平大学的“offer”,最终他选择到国防科技大学继续深造。

“我骨子里就有帮助别人的想法”

大四时候,孙绍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他深知这个身份所肩负的责任,希望能够为同学做些什么,为学院贡献一份力量。2021年3月,研究生复试和春季校园招聘相继开始,看到为考研和就业忙得“焦头烂额”的同学,热心的孙绍齐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互助小组。

每年毕业季,软件学院都会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的帮助学生就业政策,这与孙绍齐的初衷十分契合,他同辅导员白晓虎老师联系,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学院和老师的支持下,他先后成立三个互助小组,辅导了23名同学。

孙绍齐以自己在保研面试、就业应聘时的经验为基础,以博客中记录的要点为文本,基于考研、就业者的不同需要,从简历制作、自我介绍到项目讲解、面试问答等各个方面对小组成员进行全方位辅导。最终,参与研究生复试的组员们全部“上岸”,成功就业的组员们平均年薪也达到18万元。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同学是我应尽的义务。而且,帮助别人也是帮助我自己,我教大家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新的知识。”孙绍齐说。此外,他还通过学院举办的“知识传承”系列活动,向软件学院的学弟学妹讲述关于保研和就业问题的经验与应对方法,并将这套可复制的学习小组模式传授给他们。他希望互助小组在今后能传承发展下去,帮助越来越多的人。

“希望自己能为国家贡献力量”

除了为身边人提供帮助,孙绍齐还一直怀揣着“希望自己能为国家做点事情”的理想抱负。而这一理想的诞生,与他从小到大上过的 “三门课”有很大关系。

孙绍齐的爷爷是一名红军战士,他从小就从爷爷口中听到了许多关于红军英勇作战的故事。这些故事在他年幼的心灵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课”。“我的身上流淌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血液’,传承了他们的‘红色基因’。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不断磨砺,培养过硬能力,报效祖国。”孙绍齐感慨道。

而他上的“第二课”是在2009年10月31日。那天,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举国哀悼。孙绍齐的父亲为他讲述了钱学森为国奉献的一生,令他深受震撼。从那时起,孙绍齐便立志以钱学森为榜样,成为一名为国奉献的科学家。这就是他上的“第二课”。

如今,作为预备党员的孙绍齐,正在上他的“第三课”——党史课。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通过系统学习党史,孙绍齐愈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创立起步到发展壮大这一的不易与艰辛,愈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也愈发坚定了他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因此,他放弃了应聘到的高薪工作,选择了继续深造的道路。他希望能够学有所成,在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任职,研究超级计算机技术。孙绍齐打趣地说到:“如果我将来成为‘天河4号’‘天河5号’的总设计师,是不是很厉害?是不是就能成为母校的骄傲?”


回顾大学四年,孙绍齐总是说,他从“计算机哑巴”蜕变成“全能大神”,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和学院的帮助,更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熏陶。孙绍齐始终对郑州大学怀有感恩之心,他希望他开创的互助模式能够在郑州大学软件学院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奔赴向往的、更高的远方,成为新时代的“四有”青年,为母校增光添彩,为国家建设付出青春和热血。(学生记者 梁国宏 卢墁琦 张江龙)

软件学院2021届毕业生孙绍齐

孙绍齐和互助小组的同学们在一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