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我校出版社推出全国第一套《中国灾害通史》丛书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出版社 牛福渊

我校出版社推出全国第一套《中国灾害通史》丛书

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倾力打造的我国第一套贯通古今、囊括主要灾种为一体的八卷本中国灾害史著作——《中国灾害通史》丛书近日全部推出。该套丛书,由郑州大学中国古代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袁祖亮先生担任总主编,由中国古代史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资助,历六年之功完成。

《中国灾害通史》起自先秦,迄于清代末年,共分八卷——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对我国历史上数千年来所发生的主要自然灾害——水灾、旱灾、风灾、雹灾、疫病灾害、震灾、虫灾、雪冻等灾害的具体情况、时空分布、频次规律、波及区域、危害程度、相互之影响及其有关规律进行探讨,且阐述了古人面对灾害的种种认识即灾害思想,以及当时社会的救灾举措、防灾理念等。每卷之后,还附有自然灾害年表,而且增列有古今地名对照,让读者节省翻检之劳,一目了然。该丛书不仅可以为我国从事灾害史教学、研究的学者、教师和学生提供参考,还可以为从事防灾减灾及灾害救助的实务工作者和各界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借鉴。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39:5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