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我校学术活动信息四则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我校学术活动信息四则

马勇教授为我校旅游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5月9日下午,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旅游学科组组长、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美两国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联盟中方主席、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勇教授为我校旅游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都市旅游目的地专项旅游产品开发与营销创新”的学术报告。

马教授还就服务行业特别是旅游行业的长远发展,以及旅游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旅游管理学院)

赵玉芬院士和李雪馨博士来我校讲学并指导工作

5月11日下午,赵玉芬院士和美国默克制药公司的高级主管李雪馨博士应邀来我校药学院讲学并指导工作。

李雪馨博士以“药物相互作用和遗传药理学”为题,结合自己科研的最新进展,从“药物相互作用”与“遗传药理学”两个方面对如何开展创新药物药代动力学研究作了报告。报告会结束后,赵院士一行参观了药学院标本馆、实验室和科研室,对学院先进的仪器设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我们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并对药学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指导。随后,赵玉芬院士和李雪馨博士与药学教师及研究生座谈。 (药学院)

国务院德国事务顾问顾俊礼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5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务院德国事务顾问、中德研究会会长、中德双方合作研究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顾俊礼教授应邀在我校行政楼一楼第四会议室为我校德语教师、部分留德归国人员、德语专业专业学生、国际关系专业学生作了关于中德关系的学术报告。

顾教授从德国在中国对外战略中的地位、中德关系的特点、中德关系的主要分歧、当前的中德关系、中德关系全面发展、中德关系未来的前景等六个视角分析了中德关系。 顾教授还就师生关心的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

顾俊礼教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室主任、研究生院欧洲系主任,现任欧洲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际学部主任。

(外语学院 苑存亮)

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荪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应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邀请,5月14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河南省文学院名誉院长,我校兼职教授孙荪研究员在新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为我校3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文学中的河南文学》的学术报告。

孙荪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对河南文学作了细致地阐述。他首先讨论了“中国文学中的河南文学”这个论题的时代背景,把河南文化的繁荣称为“阔” “雄风”,对中原文化曾经怎样阔过,如何在中华文化中独领风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次,孙荪研究员围绕“中原文化有过怎样的雄风,为什么阔起来了,又是怎么阔起来的,后来为什么不阔了”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孙研究员的报告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将中国文学中的河南文学进行了一次准确的定位和深入的探究,让所有在座的师生领略了中原文化的阔气与雄风。之后,孙荪研究员满怀自信地说,文学豫军正在以创作与理论的实绩和强大的阵容,日益成为中国文坛的重要力量,河南文学正在以独立的文学精神和自觉的文学意识跨入文学的新世纪。“新的希望在今天”,我们要重振雄风,努力使河南文学重新“阔”起来。

孙荪研究员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文学院 索晓珺)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39:5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