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徐宜发先生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李慧平

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徐宜发先生来我校作报告

4月29日下午,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原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先生来到我校,向我校图书馆和文学院赠送书籍,并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为我校学生做了题为《我与文学写作》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吴宏亮、校团委、图书馆、文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徐宜发先生的赠书仪式和报告会。

报告会之前,徐先生将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两本散文集——《我心永恒》和《我的太阳》共100余册分别捐赠给我校图书馆和文学院资料室,以表达他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支持。随后,徐先生以“我的心路历程”为主题开始了他的报告会,他主要从家境清贫、由火车司机到铁路局长和文学创作中的苦与乐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创作心得,用鲜活的例子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课。

徐宜发先生祖籍河南长垣,幼时清苦的家境使他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到铁路司机技校读书,毕业后在郑州铁路局一干就是40年。这期间,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勤奋好学的精神从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最终走上了全国铁路大局的领导岗位,一路走来,总有一种坚定、乐观、自信和负责的精神伴随着他。在谈到写作经验时,徐先生用八个字进行了集中概括:多看、多学、多思、多写,并用自己多年的生活经验和写作实践将这几个字阐释得生动而贴切。他那丰富的生活阅历、不凡的工作业绩、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在场的从事写作和志于从事写作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为大家今后正确面对生活、克服学业上的困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于徐先生精彩的报告,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亮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徐宜发先生向我校慷慨赠书表示感谢,高度赞扬了徐徐宜发先生不畏困难、努力繁荣祖国文化事业的拼搏精神和在繁忙工作中挤出时间不懈进行文学创作的钉子精神,并号召同学们自觉向徐徐宜发先生学习,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争取将来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39:5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