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清华大学经济学家蔡继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王莉莉

清华大学经济学家蔡继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蔡继明教授应邀于4月18日上午在商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论我国的假日制度改革》专题报告,他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角度,科学而生动地分析论证了我国假日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以领土形式出现的空间和以民族节日形式出现的时间是民族国家的存在方式。节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生活文化,是精神的集中展示,它的重要特点是贵仁人,重亲情、友情,重视人际关系的和谐,也重视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节日总数不变,结构调整”这一辅助制度的推行,有助于在发挥假日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的同时,避免固定长假期的各种弊端。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节假日曾进行过多次调整。2006年清华大学成立了由蔡继明教授主持的假日改革课题组,成员大部分是经济学博士、教授,也有历史学教授,主要以研究民俗和传统节日为中心。“黄金周改革方案”一出台即受到舆论界和中央的高度重视。今年国家法定假日调整方案正式公布,新方案取消了“五一”长假(黄金周),多出4天为清明、端午、中秋、除夕等传统节日各放假1天,强化春节长假。同时推行了年度带薪休假制度,以及一年形成五个“长周末”制度。蔡继明教授认为,企业的员工既放假又拿工资肯定会对生产效率和经营有一定的影响,但实行带薪休假是历史的进步,是一个世界的潮流,是现代文明的一项具体的内容,是劳动者的一项权利。国家以法律的形式把它确定下来,就体现了这样一个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国家对劳动者保护的精神,也是我们现在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具体内容。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1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