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春安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赵军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春安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5月21日下午,应郑州大学河南省工程材料与水工结构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春安教授在北校区河南省工程材料与水工结构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Realistic Failure Process Analysi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郑州大学副校长、河南省工程材料与水工结构重点实验室主任高丹盈主持。

唐春安教授的报告从采矿、桥梁、隧道、岩石破裂等方面出发,通过细观力学方法、数值计算方法和有限元方法研究岩石破裂和混凝土破坏过程及如何用力学方法解释物理现象;基于材料的非均匀性特征,通过物理试验与数值试验的不同对比,真实模拟了混凝土和刚体材料的受力全过程,再现了岩石和混凝土等材料在受力过程中的应力分布、应力传递过程及其破坏形态,从数值分析方面解释了混凝土材料破坏形态受约束条件的影响规律。他还就如何利用数值分析的方法解决试验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介绍了“数值试验”的概念及在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和纤维复合材料等的应用方法。

唐春安教授是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采矿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成员,并且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杂志的编委。

报告会后,副校长高丹盈向唐春安教授介绍了我校河南省工程材料与水工结构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新型复合建筑材料、纤维增强塑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建筑材料及结构抗火性能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所做的工作。交谈中,双方就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