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师生对全国“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郑州大学师生对全国“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郑州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校内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集中收听收看会议开幕式直播实况,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时了解会议进程和各位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并围绕“两会”话题展开讨论。大家纷纷吐露心声,对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莉华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这个时候的“两会”意义深远,让人欢欣鼓舞、满怀期待,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步前进。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奋斗。我们一定再接再厉,砥砺奋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风雨同舟照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统战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恰逢建党百年重大时刻,正值‘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今年的‘两会’十分重要!”校工会副主席崔明文说:“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步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出版社社长孙保营表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谱写了人类历史新纪录;教育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深入推进,首轮“双一流”建设完美收官。这都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创造历史,以实干成就未来,努力为社会生产更多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为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最大力量。

“春暖花开,我们如期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全国‘两会’,节点特殊、意义非凡。”校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赵昕说,“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我对“两会”的召开充满期待,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十四五”,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必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持续关注“两会”,学习领会贯彻“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个人力量。

历史学院吴志远副教授认为:回望2020年,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形势错综复杂,挑战艰巨异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取得战“疫”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今年“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我们拭目以待!

“‘两会’在大家的瞩目中如期而至。经过疫情的洗礼,我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真切感受到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和生为中国人的幸福感。”文学院副教授温敏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我们国家在教育、科学、经济社会等方面稳步发展。作为郑大人,我们要秉承校训、恪尽职守、创新教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和学生的心坎里。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十四五”的开端年,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走进又一个新的时代和春天,把个人的成长奋斗汇入筑梦复兴的历史进程和时代洪流。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和‘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让我倍感振奋。”电气工程学院金阳副教授说,面对教育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承担的不仅是为祖国培养新生力量的责任,更肩负着建设科技强国的重担。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舞台和机遇,我们更要牢记使命,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实际卡脖子难题,为中华民族的科技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标志着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标志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领导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楠表示:“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我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恪守初心、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伴随着‘十四五’开局和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1年‘两会’的开幕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性阶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任怡表示,“两会”是中国发展之窗,我们既对“十三五”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感到振奋不已,又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回望过往,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展望未来,我们更要扎实立足学生工作第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历史学院辅导员陈帅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全世界对“中国之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之下展现出的举世无双的高效率和优越性,是今年“两会”如期举行的前提和底气。相信今年的“两会”必定会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宏愿,将党和国家的部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蓝图,为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发力。

“从‘两会’中获得的智慧和力量,将激励我们以实干精神在学术研究上不断钻研、勇于创新、力争上游,以饱满热情和无限憧憬开启学习奋斗新征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牛炳博说,回顾2020,“十三五”发展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成果举世瞩目,党和政府围绕新学科建设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文化创新提供了强大引擎动力。展望2021,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今年的“两会”势必是新时代集结智慧、凝聚能量、乘势而上的伟大盛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司颖说:春回大地,万物更新,又是一年盛会时。回顾“十三五”,我们成果丰硕,展望“十四五”,我们重任在肩。“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把“两会”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激活蕴藏于梦想中的创新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杨喻程说:“今天,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自发通过各大媒体平台紧跟会议议程,学习会议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把自身抱负与国家前程、社会发展相融合,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春暖花开的三月,我们迎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物理学院20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生杨青说:“我积极收听收看了两会直播,远景目标、民生刚需、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四个关键词让我印象深刻。生于并长于农村的我对于国家脱贫攻坚的成果感受颇深,人民日益富足的生活,乡村日益美丽的环境,百姓日益丰富的精神,这一切都是党带领人民努力打拼出来的。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更应该紧跟党的领导发奋学习,努力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如期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反响极其热烈,其中关于新增就业、乡村振兴、中部崛起、住房问题、高质量教育等议题更是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未来规划息息相关,值得持续关注和思考。”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类本科生王寒松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从身边事做起,保持谦卑、不骄不躁,直面新时代的困难和挑战,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职责与使命,为实现未来的五年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理与健康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袁泉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十三五’期间,面对重重挑战,中国共产党没有丝毫退缩;面对种种压力,我们的人民内心没有半分动摇。国家所取得的每一次突破,都足以让青年人心中热血滚烫。我们相信‘十四五’期间,我们党定能不负人民期待,继续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发展。我们作为青年学生也将力争上游,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