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在党史中汲取一流大学建设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在党史中汲取一流大学建设不竭动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3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校与师生座谈,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研究部署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出要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不竭动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务虚会和工作会重点讨论并安排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召开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资深专家、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作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以昂扬姿态奋进“十四五”、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力量。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沿着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浴血奋斗、坚定前行,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境地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尤其是在去年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家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更加鲜明的对比。每一个令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学贵信、学贵思、学贵行,我们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心增信!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话铿锵有力。党史为镜,映照为国为民的初心。回望郑州大学的办学历程,从1928年医学教育诞生,已经整整走过9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一代郑大人不忘办人民满意教育初心,挺起脊梁,求是担当,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向亿万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学党史,明初心,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并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奋斗目标,用工作实绩赢取人民群众和师生的认可与信任。“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我们要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激励广大师生以百倍的工作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投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新征程,形成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奋进合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育人力量。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也是一部鲜活的资政育人的教科书。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重要责任。“聚焦课堂,守好阵地”“只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更好研究宣传阐释”“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用好新媒体传播手段”“用百姓语言讲实在事例”“只有深刻理解,才能讲得通俗易懂”......王国生书记来校与师生座谈时勉励我们,党史学习教育要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法,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我们要深入研究把握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在“讲清、讲透、讲活”上下功夫,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融入社会实践与校园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做到知史爱党、知史报国、知史荣校,将党史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不竭动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人生目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又是春潮拍岸时,浪激潮涌正起航。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世人眼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谓“有史以来最励志的创业故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学校步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激发奋进之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落实见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九大工程”,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服务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