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师生用编钟演绎红色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师生用编钟演绎红色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郑州大学师生运用华夏古乐器,进行“传承的力量——编钟回响,红歌悠扬”联奏演出,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本次演出由编钟、编磬、笙、箫、埙、鼓、琵琶、古筝等“八音”之乐器组成,以经典歌曲联奏的形式呈现。演奏曲目包括《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泥湾》《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之间运用每首乐曲的主旋律加以链接。演出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陈艳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参演人员包括音乐学院10名本、硕、博学生。

演奏先由单个小钟慢速奏响《东方红》的主旋律,逐渐加入编磬清脆的声响;紧接鼓声渐强,所有乐器同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劲的节奏链接转换;清新的琵琶声带出《唱支山歌给党听》,加入古筝琶音,逐渐加入钟磬;由笙、箫、埙吹管乐器奏起《南泥湾》的旋律;逐渐加入琵琶、古筝;最后由编钟编磬奏响《我和我的祖国》,“八音”共鸣,强音结束。

本次活动所演奏编钟为位于郑州大学校史馆复原“曾侯乙编钟”。该编钟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教授及其团队复原而成,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继承和重塑编钟冶铸的完美工艺,再现古人的精密音律,弘扬了辉煌的中国音乐文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