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郑州大学师生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郑州大学师生强烈反响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统筹做好安排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收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一流大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统揽伟大梦想、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的百年辉煌历程,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方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着极其重要的重大指导意义。郑州大学7万余名师生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在党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信心决心。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创造性地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全国最大的人才培养规模,落实好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要求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不移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河南转型发展需要,围绕创新持续优化生态、厚植发展动能、塑造竞争优势,做优做强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在服务国家进程中不断成就一流大学建设新高度。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的奋斗宣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党旗的指引下,郑州大学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从抗战前的兴办医科救亡图存,到新中国设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从千禧之年三校合并,到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代又一代郑大人接续奋斗,求是担当,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河南的需求紧密相连,努力树立河南高等教育的标杆,努力担当民生之责与创新发展之责,努力回应国家高等教育新格局。铭记百年党史,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与真理力量,转化为“挺起脊梁,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我们要锚定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秉持定位不变、思路不变、战略不变,坚持学术引领、人才战略、组织强化、开放发展,进一步聚力优势学科和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人才汇聚与人才成长,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活力,努力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科学院院士霍裕平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值此建党百周年之际,切望科学技术领域的年轻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创新,向科学技术各领域发起多方面的冲击,为祖国争取众多胜利。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的庄严宣告响彻寰宇,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提神、提气、提劲!提神,为百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而提神;提气,为新的百年向现代化强国迈进、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气;提劲,为一流大学建设,构建一流的师资队伍而提劲。面向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的愿景蓝图,我们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聚神聚力全面深化改革,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不断深化人才强校工程,构建完善的“引育用留”人才制度体系,厚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沃土,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说:“今天上午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心情澎湃,热血沸腾,深感我党百年征程的伟大和艰辛,特别是听到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候,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听到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时候,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重大责任和所肩负的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履行职责,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工作,为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和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发挥充分光和热。”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一往无前的革命意志。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体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激发动力、砥砺品格,矢志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汇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说:“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伟大时刻,认真收看了庆祝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庆祝大会是我党千秋伟业新的历史丰碑,总书记讲话吹响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号角。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肩负伟大使命,迈向新的征程,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方向和动能,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任务,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坚强的斗志,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一体推进‘三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绚丽篇章。”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坚持中国道路、彰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现实要求。我们要把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奋斗历程,勇担时代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创造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说,“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前进路。作为党的统战工作者,我们要坚持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契合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实现学校‘十四五’顺利开局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贡献力量。”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英雄模范代表、2020年河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现场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能够现场聆听,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将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充分总结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表达了我们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机关党委书记张承凤说。“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机关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在心里,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落在行动上,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今天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视频直播,心情万分激动与兴奋。”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戴国立说,从58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它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在于它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严密的组织纪律,在于它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跟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于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出版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力量,是对人类文明进程作出重大贡献的行业,也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孙保营说,“出版社要担负起文化使命,用文化自信来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郑大出版人,一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抓好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打造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和服务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出版更多精品力作,为建设一流大学,为我国建成文化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作出郑大出版人最大的贡献。”

“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令人欢欣鼓舞!”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琳说,“我深深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奋起、奋斗、奋进;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为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自豪。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要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感召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培养更多人才。衷心祝愿我们敬爱的党辉煌永久!”

退休教师王振国说:“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内心特别激动,感受特别深。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历史证明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没有变,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没有变。我要以‘七一勋章’受表彰的29名党员代表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聚才说,百年风雨,青史可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应对过各种各样的风险与挑战,正是在应对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成熟和强大,并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值得隆重纪念和享受巨大荣光!但更需要以此为新起点,开始新征程,继续奋斗,砥砺前行。每一位共产党员在新征程上,更要保持入党动机的纯正,永葆初心;更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要保持继续奋斗的激情和动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并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芳茹说,今天我们一同庆祝党的百岁生日,身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内心激情澎湃。这一百年,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百年,是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新局的一百年,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一百年。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今天,我们伟大的党迎来了百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郑州大学十佳研究生、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宋世玉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一百年振兴中华的丰功伟绩,铸就起一座座历史的丰碑。我们青年学子应抓住时代机遇,奋发努力、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孔锦澜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32字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的强大动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争做信仰如磐、爱党护党的带头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培育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我充满力量;当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青年人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我无比自豪;当建党百年与毕业典礼撞个满怀,我热泪盈眶。”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绍飞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百年以来,其征程波澜壮阔、历久弥坚,其发展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其力量日新月盛、踵事增华。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肖兴琪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全场顿时欢呼,令人热血沸腾。今日之中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

“非常荣幸能够在离校前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郑州大学“最美大学生”、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帅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一百年来,无数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科研奋斗之路上,秉持‘求是 担当’校训,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做奋发有为的郑大人,做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2021年河南省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玉杰说,“新百年,新征程。作为9514.8万分之一,我感到无比光荣!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同心向党、追逐梦想,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薛唯佳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干部职工代表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商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化工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建筑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软件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医学院教职工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第三附属医院教职工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中国科学院院士霍裕平写下的祝福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英雄模范代表、2020年河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现场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