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编译的“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黄河文化》分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

郑州大学编译的“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黄河文化》分卷正式出版

日前,第二批“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丛书之一,郑州大学编译的《黄河文化》分卷正式发布。省委外办主任付静,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国根,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等作为发布人出席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平萍主持发布会。

在记者提问环节,屈凌波介绍了《黄河文化》编译工作开展情况,讲解了郑州大学团队在创作分卷时的扎实工作及其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内涵,并着重介绍了郑州大学近期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的关键举措,充分展现出新时期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中的“郑大”贡献。

《黄河文化》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任主编,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历史学院、外语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图书馆等单位教师组成的编译团队共同完成,是郑州大学近期黄河文化研究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全书中文内容4万余字,以生动的故事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现出黄河文化的孕育、萌芽与成长、根魂所系、熔铸与再生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历程。充分挖掘出黄河文化的中华民族根魂属性,着重凸显出黄河文化质朴厚重的包容性格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体现出宛若黄河万流归宗、奔腾入海,又丰富多彩、光芒四射的中华文化。

发布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