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9月6日,郑州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在线开学,全校有47个开课院系的712位任课教师开展了880门次课程的线上教学,涉及教学班761个、学生37765人次,整体在线教学工作开展顺利。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逐渐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师生们再次通过网络相聚“云上课堂”进行在线学习和交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返校开学有关决策部署,确保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持续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开学安排的通知》《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等,明确按照“如期开学、延期返校(到校)总体安排调整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和教育教学有序,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为保证学生在线教学,教务处提早布置和启动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制定了《郑州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疫情防控课堂管理办法》,完善学期课程安排、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小组、为院(系)分配技术人员、组织成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协调信息化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和在线教学平台技术人员提前调试设备、更新教学软件、完成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与教学平台数据对接。各院(系)积极推进师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提前开展线上教学试运行,及时反馈运行结果、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

为帮助教师做好在线直播教学和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教务处组织了4次教学管理人员、督导人员和任课教师开展厚山学堂(超星)和长江雨课堂教学平台的技术培训,建立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平台技术人员微信工作群,随时协调解决教师教学和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引导教师建立线上和线下教学相融合的理念,为后续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做好准备。

开学第一天,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到学校集中控制中心调研指导秋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观看教师在线授课情况,并强调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落细在线授课各项举措,不断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和质量监督,切实展现学校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教务处在开学第一天全面组织开展线上听(看)课活动,要求各院(系)及相关教学单位负责同志、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加强对线上课堂教学工作的督导,在线上教学课堂听(看)课,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

目前,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启,教学秩序总体稳定,达到了“如期开学、延期返校(到校)”的目标,为保质保量完成秋季学期本科教学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