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全校师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研工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大学全校师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指导,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和人民网联合主办“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9月25日下午2时,课程在线举行。许海峰、马龙、杨倩、巩立姣、肖若腾等13位奥运名将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述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奋斗故事。郑州大学组织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分别在教室、报告厅、实验室、宿舍和家中听取课程。

课程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课程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举例生动,中国奥运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中国奥运健儿展现了勇攀高峰、挑战自我的拼搏精神,也展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向奥运健儿学习,追求卓越、自强不息,接续奋斗、潜心科研,为建设一流大学、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蒋桂芳教授说:“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从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上的合法席位到许海峰1984年夺冠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再到今天中国在国际奥运会上地位的举足轻重,这些伟大历史成就的取得是与无数奥运健儿的碧血丹心分不开的。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学习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以及对党的忠诚,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繁荣添砖加瓦。”

“聆听奥运健儿发言,十分激动,感触很深。如主持人所述,正是祖国的强大,奥运健儿才有了底气与机会,加入这场群雄逐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向同学们深入阐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之间的关系,让学生爱祖国、爱人民、能吃苦、懂奉献,培养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广民老师表示。

“奥运健儿们在奥运会上绽放光彩,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正是国家对奥运健儿们的大力支持,作为他们的坚强后盾,才使得他们取得今天的成绩和成就。”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郭涛表示,“没有国哪有家,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注重家国情怀的,位卑未敢忘忧国,身为一名学生,我们或许不能像奥运健儿一样在世界面前彰显中国形象、为国争光。但是我们也应该努力向他们看齐,牢固树立民族责任感、使命感和国家荣誉感。努力提升个人能力,朝着‘我以国为豪,国以我为傲’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李煜丹激动地说:“奥运健儿们坚韧不屈、拼搏奋斗、不畏困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感到当代青年人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向奥运健儿学习,参与全民体育,在体育运动中增强自己的体魄,磨练自己的意志,同时也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通过这堂课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我为奥运健儿们感到骄傲,同时也激励自己,在未来的路上发扬体育精神,遇到困难不放弃,坚持自己、超越自己。”

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硕表示:“‘00后’小将杨倩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举重运动员侯志慧上台,抓住杠铃,吸气,抓举,挺举,成功!她们在比赛中不断超越自我,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正是这种经得起沉默与汗水的自强不息,使中华民族从羸弱走向富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相信,在这样的伟大中国精神鼓舞激励下,我们定能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梦想!”

“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奥运健儿正以硬实力讲述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拼搏故事,以自信和自强标注了国家发展进步的新刻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本科生洪肇临说道,“‘为了梦想,我可以再努力一点’,这是巩立姣在经历过受伤、流血、流泪过后依旧不屈不挠的坚韧顽强。正是这种禁得起沉默与汗水的自强不息,鼓励着我们不断超越自我,在明白运动重要性的同时,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观看奥运思政大课

橡塑模具研究中心学生共同观看奥运思政大课

一附院学生共同观看奥运思政大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