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承办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试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暨抽查复核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体育学院(校本部)

郑州大学承办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试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暨抽查复核工作部署会

10月22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承办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试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暨抽查复核工作部署会在郑州召开。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副司长廖文科、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全省试点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和参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的60余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体育院(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主持。

廖文科介绍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的经验和成果,并对全面准确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河南省试点实施高等学校体质健康等级制度是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有效应用,要全面准确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解读和宣传,完善实施条件,掌握测试的方法并严格按照测试要求执行,重视实施过程,充分发挥《标准》对学生的激励作用。

李金川在讲话中对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等级证书制度的重要性进行了阐释:一是实现民族复兴与国家战略的需要;二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教育理念的需要;四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的高度重视的需要;五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的需要。他强调,各试点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河南学校体育工作,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州大学是首批试点实施等级证书制度的高校。吴宏阳介绍了学校制定《郑州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情况。他从适用范围、测试内容、测试时间和测试地点、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测试及补测工作、相关测试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他表示,郑州大学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推动实行等级证书制度,专门成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等级证书工作领导小组。今后,学校将加强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提升方面的宣传引导,推进落实《实施办法》,努力为社会培养身体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

聂世忠就做好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和数据抽测复核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南开大学体育部书记季纳新、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庆海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悉,等级证书制度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 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由省教育厅统一设计模板,各试点高校进行证书印制,证书加盖校长签名章和学校印章。 等级证书由各高校校长签发,2022 年 6 月底前完成颁发工作。

郑州大学承办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试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暨抽查复核工作部署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