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考古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培养新一代考古学优秀人才,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于10月25日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刘林军、国际频道总监郭昕晖、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齐岸青、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历史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

吴宏阳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为广大考古工作者们如何更好地揭示和传承中华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行方向。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专家访谈直播节目,以独特的方式温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意义重大。他指出,近年来历史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在考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郑州大学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建设考古学一流学科,打造人文科学高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郑大力量。

刘庆柱先生结合100年来中国现代考古发现的科研成果,论述了河南考古和中国考古的关系。历史学院张国硕教授讲述了历代河南考古人扎根考古事业的感人事迹。刘庆柱先生和张国硕教授现场向教师和学生代表传承了考古发掘工具,彰显了考古专业师生把优良学风和扎实作风代代相传的信心和决心。蒋宇超副教授就大型考古纪录片《足迹》的创作初心等内容,对顾万发、齐岸青、刘林军、郭昕晖进行了现场访谈。

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讲话

刘庆柱先生和张国硕教授向教师和学生代表传承考古发掘工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