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百年党史我来讲,我把心声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育学院

郑州大学:百年党史我来讲,我把心声给党听

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牵头组织成立了“百年党史我来讲”学生宣讲团。宣讲团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选拔的38名优秀学生骨干组成,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广大成员用更加贴近青年学生的语言和形式宣讲党史。至今,宣讲团深入学生群体和校外基层,完成宣讲27场,覆盖人次2.1万余人,引发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青年影响青年,青年带动青年

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发挥青年影响青年、青年带动青年的独特优势,选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优秀学员,组建“百年党史我来讲”学生宣讲团,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教师为学员开展系统授课,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学生心坎里。经过半年多全面系统的培训学习,宣讲团成员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涌现的英雄人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掌握。最终,选拔38名优秀学生骨干组建宣讲团开展宣讲。

同时,党委学生工作部抽调党史专业、思想政冶教育专业优秀青年教师组成指导团队,通过师生面对面、思想沙龙、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参与学生学习全过程,并对学生的选题方向、宣讲的内容形式进行把关指导,确保宣讲的准确性、严谨性和严肃性。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宣讲团成员的不同特点科学分组,制定宣讲时间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宣讲团深入到每一个院系,让在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聆听到“百年党史我来讲”的声音。活动启动后,以宣讲学生星火之力,形成燎原之势,带动学校广大学生自觉开展党史学习。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

宣讲团以小切口解析大道理,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对党史事件、党史人物进行深度挖掘和阐释,带领身边同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伟大斗争的百年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学校全体学生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迅速掀起学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宣讲团成员充分挖据百年党史中的丰富素材,精心挑选宣讲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查阅《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以深厚的党史知识储备,打牢宣讲理论基础。38名宣讲团成员以《你好,新时代 携手,再出发》《伟大的转折 光辉的历程》《星光璀璨,澎湃前行》《血沃中华:赵一曼》《邱少云——烈火真金铸英雄》等为主题,以图文配乐的形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模拟法庭等地点开展了多场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故事宣讲,带动广大同学学习党史知识,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营造学校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同时,宣讲团成员把学习的丰富知识转化为党史宣讲的鲜活资料,自发编制《百年党史光辉历程》视频,以百件大事为主线带领学生回顾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自4月份宣讲启动以来,宣讲团深入学生群体和校外基层,有效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6月17日,宣讲团受邀与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联学宣讲,全省1.8万名消防救援指战员观看宣讲,进一步拓展了党史学习阵地,丰富了党史教育载体。宣讲直播视频点击量突破3万次,《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我校“百年党史我来讲”学生宣讲活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来校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学生宣讲团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活动也在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宣讲形式新颖、生动鲜活,同时也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程诗涵说,“百年党史我来讲,我把心声给党听。参与此次活动,18岁的我与百年大党相遇,一种力量在传承,一种初心在延续。百年大党,潮涌东方,青春向党,矢志不忘。我希望和大家一起研学党史,传播弘扬党史,让更多人回望漫漫征途,感受党的伟大与力量!”

“这次活动激发了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的爱党爱国情怀,感谢郑大师生给我们带来的精神文化盛宴。”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李建设表示宣讲形式新颖,收获很多。(于苏静 王晓颖 任然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