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编者按:中共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绘就了河南未来发展的出彩蓝图,吹响了引领激励全省人民牢记嘱托、共同担负起现代化河南建设历史使命的战斗号角,也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10月30日,郑州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担负起省委赋予的时代重任,团结带领全体郑大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锚定“两个确保”精心谋划落实,加快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交上出彩郑大答卷。现节选部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体会予以刊登。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誓师大会。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和格局,确立“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要求,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

大会报告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同时对深化高校改革、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提供难得机遇,也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并提出了发展要求与任务。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两个确保”上来,以改革创新推动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坚持世界一流站位,坚持学术引领与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推进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中高位引领与重点突破,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要持续深化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相配套的一揽子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一群人干一件事”改革转型与学科研究院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完成。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把讲政治贯彻到推动具体工作中,切实开好局起好步。

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同时,我们必须扛起我们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个责任,努力做到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相统一,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与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作出郑州大学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关键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楼阳生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以前瞻30年的眼光讲成就、绘蓝图、定战略、把方向、明路径,契合中央精神、河南实际和群众期盼,是一个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

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大学建设发展十分关心关怀,报告两次提及郑州大学。一是在总结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就时,指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这是对学校首轮一流大学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是对全体郑大人团结一心、开拓奋进的高度褒奖,鼓舞人心、提振士气。二是在谋划今后工作时,指出要“推动郑州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大学的重大使命,给予的千载良机,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乘势前行。

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应以身作则、躬身入局,深刻领会省委战略意图,将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加压奋进、克难攻坚,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要突出抓好学校人事人才建设,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持续优存量、扩增量,精准发力,深挖潜力,千方百计打造创新人才最优生态,全面实现人事人才工作在理念、体制、机制方面的高质量升级,着力为学校起高峰厚植根基、蓄势集能。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更加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各类领军人才在提升学科、带领队伍、引才育才等方面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作用,使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更好条件,搭建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从作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论断,到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置于“十大战略”之首,再到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分配之策,释放了坚定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的强烈信号。

从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体现河南担当、作出河南贡献,到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衔接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贯通产学研用创新链条,都为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努力的目标,也将是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遵循。

河南要把创新契合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对河南创新体系进行全链重构,从逻辑到载体,从生态到配套,从团队到文化,进行全领域、全过程、全周期的深度重构。下一步要全链重构创新,推动建立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通道,加快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转变,从“科技综改”向“全面创新”跃升,最终打造以高端化产业、高层次载体、高水平人才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体系。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河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楼书记所作的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描绘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使命呼唤担当,事业催人奋进。我们要锚定“两个确保”,坚持“六大原则”,主动融入“十大战略”,谋划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实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要深刻领会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结合,始终把组织工作放在一流大学建设全局中去审视、去思考、去谋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前瞻眼光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高质量做好干部、组织、人才等工作,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入好局、出好彩,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重要历史节点、重要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大会通过的报告是指导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重要文件,吹响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战斗号角。我们要深刻把握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躬身入局,确保省党代会部署的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要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握宣贯重点,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上来。二是要高擎思想旗帜,加强政治引领,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全覆盖,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标高安全红线,守住准绳底线,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不断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作出新贡献,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副校长张倩红: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全面擘画新时代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让我倍感振奋的是,楼阳生书记所作的报告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提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核心目标。可以说,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最大办学规模的人才培养”特色,推动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模式改革,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体系,培养更多符合国家需求、推动科技进步、引领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的优秀人才,在人才培养领域起高峰,为一流大学建设增添新动能、为“两个确保”目标作出新贡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

省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省纪委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工作思路清。会议强调,要锚定“两个确保”,必须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一是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要有机统一。郑大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异曲同工,相辅相成。我们必须主动担当,积极进取,躬身入局,倾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上引领新发展、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从而“确保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实现世界一流大学”。

二是扛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楼阳生书记指出,要带头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聚力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毫不松懈抓班子带队伍,把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起来,树牢正确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大力推进清廉郑大建设。一流大学必然是清廉大学,清廉大学建设郑大要勇立潮头、做好标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围绕郑大一流大学建设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努力实现的目标,也为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研究生教育必须按照会议精神,立足中原大地,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学科专业建设新格局,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持续完善分类培养格局,强化学术学位科教融合,强化专业学位产教融合。进一步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管理评价体系等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着力优化教学科研体验,充分激发学生潜力。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

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依托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的支撑,强化系统科研训练;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协同,将生产一线的前沿技术、现实问题转化为教学科研内容,推动企业深入参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加强研究生教育与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等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交叉未来学科建设,充分利用中科院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以及先进人才培养经验,共同探索研究生科教融合培养新模式,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和高层次人才。

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学校发展实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实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

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我们要深刻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为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力量。

一是要锚定“两个确保”,开创高水平国际化办学新局面。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打造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全方位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在中原起高峰中开创国际化办学新征程。做好学校“国际化战略专项规划”,突出国际化办学工作在学科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拓展20个海外知名高校作为“双千计划”合作高校,为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渠道;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扩大外籍教师比例;开展务实有效的高质量国际联合科研和国际人文交流,实现中外合作办学由项目向机构升级;优化留学生结构,扩大外籍学生规模,抓紧启动留学生和国际交流园区的建设。二是要锚定“两个确保”,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后勤服务保障标准和后勤管理制度,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用文化引领后勤,系统开展以节约节能为主题的后勤文化宣传活动,建设生态绿色学校;加快盛和苑幼儿园建设、促进基础教育转型、实施学生食堂“明厨亮灶”升级和改造东校区的电力增容工程等;通过学党史、办实事,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副校长赵明皞:

中共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为实现两个“确保”指明了方向。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

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大会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河南全面实施的“十大战略”之首,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确定的目标催人奋进,谋划的战略意义重大,部署的举措扎实有力。我们也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建设的核心位置,打造“四个高地”,站位“国家队”,努力“起高峰”。

我校的发展迎来新机遇,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14511”总体建设布局,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定位,扛稳责任、努力作为,完成好立德树人等四大建设任务,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学习了楼阳生书记在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的《高举伟大旗帜 牢记领袖嘱托 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报告后,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立意高远、布局宏伟、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前瞻30年的眼光科学谋划了河南未来发展蓝图。“两个确保”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战略目标,“六个必须坚持”明确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基本原则,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十大战略”阐明了未来发展路径。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医学教育发展要面向“十四五”,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去谋划推进。要结合我省重大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创新争先增强科技硬实力,担当作为提升科技创新力,凝练一流创新课题,汇聚一流创新团队,建设一流创新平台。要落实郑州大学医学学科一流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专项方案,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先进医学研究中心,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支撑和服务河南医学教育、临床医学研究与健康医疗创新高地建设,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单崇新:

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楼阳生书记代表第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再次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作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论断,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置于“十大战略”之首,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根本之策,传递了坚定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作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扛牢责任,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脚踏实地,积极谋划,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紧密围绕“五大高地”建设,抓住人才这一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建成若干大科学装置和高水平学科平台,使之成为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和干事创业的舞台。同时放眼全球汇聚一批领军人才,加快培养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并创造有利于人才安心干事创业的氛围和环境,落实好立德树人等四大建设任务,打造好五大创新高地,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原大地科技教育起高峰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

刚刚圆满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擘画了新时代河南更加出彩的宏伟蓝图。楼阳生书记所作的报告庄严宣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掀开了现代化河南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也开启了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

省委省政府把“双一流”建设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来抓,并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来谋划和推动,推动中原大地起高峰。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到我校调研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并亲自主持“量身定制”了全方位支持政策。承载了全省亿万人民冀盼的《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年至2025年)》即“14511”方案,是践行新时代大省理想的郑大建设“规划图”,是实现新时代大国梦想的郑大建设“时间表”。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在真抓实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唯有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唯有以坚定的郑大担当和扎实的郑大实践老老实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才能积跬步至千里,才能在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中交上优秀的郑大答卷,作出靓丽的郑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对郑州大学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全校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和一流大学建设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把省党代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抓好学习研讨、理论阐释、宣传宣讲,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地组织、凝聚、服务师生,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原大地起高峰的实际行动。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和融媒体传播体系,充分展示学校一流建设的改革举措、重大成果和办学成效,打造厚重郑大、学术郑大、开放郑大、活力郑大“四张名片”。四是完善文化育人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根系文化、黄河文化,厚植创新生态文化,以校训精神为引领推进郑大文化体系建设,为一流大学建设塑造精神内核。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

面对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对深化高校改革、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全面部署和新的更高要求,倍受振奋和鼓舞,深感方向明、干劲足、责任重。聚焦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和创新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出彩路,郑州大学统一战线工作一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现代化河南建设凝聚最广泛人心和力量。我们将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在不断深化“同心讲堂”“同心沙龙”“同心基地”等特色品牌建设中,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引领全校统战成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昂扬斗志;在持续开展建功立业、“建言献策年”表彰和统战项目资助等活动中,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激励统战成员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和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发挥优势、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学习交流宣传服务平台、支持党派团体自身建设和重点活动中,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和服务统一战线能力,为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奋力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

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楼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树牢正确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大抓基层基础,着力解决人、治、物、效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我们要把这些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前瞻眼光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入好局、出好彩,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整理:任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