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团队荣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人事处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团队荣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了超过5000个团队项目、2.4万人参赛,最终约1400个团队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方宏远教授指导,王念念等10名博士后团队的“AI公路卫士-城市公路病害全空间智能感知与智慧诊断系统”项目表现优异,以第1名的好成绩夺得了本次大赛的全国金奖。

现阶段,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超过52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一。但由于交通荷载、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裂缝、坑洞、脱空等公路病害普遍存在。严重的病害会引发道路坍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基于此,王念念团队研发一种城市公路病害的检测机器人,融合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探地雷达等先进技术,可以快速、精准地对城市公路表观病害与地下隐蔽病害全空间、智能化检测与评估,已在实践中进行了广泛应用。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最终共产生了57个金奖、91个银奖、125个铜奖。

王念念2020年入职郑州大学,为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直聘教授,郑州大学在站博士后,现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管道检测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美联合非开挖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SCI期刊Buildings客座编辑,主要从事“基础设施智能化检测”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等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

近年来,郑州大学博士后人数不断增长,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学校出台了博士后“求是计划”,实行博士后分类培养,完善博士后类型,并自2020年起开始实施新的师资博士后政策。学校始终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在建设创新型一流大学的实践中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汇聚人才。2021年,郑州大学博士后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8项,占郑州大学校本部总获资数的61.8%,学校博士后群体科研竞争力日益突出。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制度优势,不断加大博士后工作力度,拓展博士后科研平台,以赛促教,不断增强博士后的实践创新能力,释放博士后的创业活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实现师资队伍的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强省战略作出有力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