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郑州大学举办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协同融合和学科交叉,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医药强省,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19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省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建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相关专家学者数十人参加活动。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主持。

屈凌波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原地区是中华中医药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中医药大师荟萃于中原,中医药巨著诞生于中原。作为中原学重要的领域和分支,中原中医药需要用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划和构想中原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共同思考中原中医药的未来。

李庚香表示,中原中医药学是中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中原中医药学,要从哲学角度来加强研究守正创新,深刻认识中医药的积淀;从历史的角度来加强研究,深刻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从中华文化这个角度来研究,深刻认识中医药的文化底蕴,坚持中西医互学互鉴;从技术角度对中医药学进行深度研究。他指出,作为中医大省,河南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原中医药学,助力河南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转变。

许二平指出,中原中医药人必须在传承中求发展、于创新中求突破,从河南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促进中原中医药提升开题,从做好顶层设计、打造仲景品牌、提高人才质量、激发创新活力、加大事业投入、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许东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把中原中医药发展放在“两个确保”的时代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强化中医药文化自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通过构建中原中医药学,全面促进中医药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

与会专家围绕我省中医药发展现状、中原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路径、中药材品质与新药研发、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新业态的打造、医圣仲景学术思想的开掘和中医药文化的弘扬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郑州大学举办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