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

郑州大学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2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中,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的郑州大学早期建筑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名单,这也是学校首批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

郑州大学早期建筑坐落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内,是原郑州大学所在地。第八批文保单位开始申报以来,学校依托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着手申报,按有关要求和程序,搜集资料,拍摄图片,丈量测绘,专家论证,整理上报等一系列程序,在区、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省文物局审核和专家评审,最终成功入选。

原郑州大学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获批的早期建筑是从南校区现有建筑中选取具有历史价值和代表性的15处建筑,主要包括位于东门两侧的老化学楼等5栋三层苏式建筑、位于文科院的老文科楼(14号教学楼)、老行政楼(1号教学楼)、东、北两处大门、学习堂、小礼堂等,建成时间在1956年至1986年之间。这些建筑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见证。

郑州大学早期建筑极具时代特色,是集人文、历史于一身的“历史符号”,是城市文脉中不可缺失的“活化石”。学校将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为保护郑州大学历史渊源,打造“厚重郑大”,弘扬“求是 担当”的校训精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邓冉 撰稿 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供图)

老化学楼

老文科楼

小礼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