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郑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揭牌

12月28日,郑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在文学院举行。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副校长、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倩红,郑州大学语言学学科首席教授李宇明,教育部长江学者、文学院院长李运富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韩冰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对大力推进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他希望郑州大学以及文学院师生守正创新,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基地在语言文字推广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原大地蓬勃发展。

张倩红在讲话中指出,建立郑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有助于积极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语言文字事业与时代共进,在新时代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中国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她表示,基地的成立为郑州大学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大力支持基地的发展,期待基地建设能不负众望,创造出自己的辉煌。

李宇明通过线上方式致辞,他表示,推广国家语言文字,旨在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有利于实现汉语方言区、民族语言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信息交流的畅通,更有利于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他指出,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郑州大学地位优势明显,期待基地的建立能为郑州大学语言学科的发展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

李运富在致辞中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提出四个努力方向:一是立足中原文化特色,发挥语言学科优势;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研究转化为教学实践;三是注重细节,重视效果,落实好培训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具体步骤;四是加强横向联系,“走出去请进来”,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

张倩红、韩冰、李运富、甘剑锋共同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今后,郑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国家语委、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部署和要求,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为重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揭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