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次)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次)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1月15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次)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开幕式。

吴宏阳在致辞中介绍了郑州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积极创造能够造福全人类的文明新形态,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道路,郑州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必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李庚香在致辞中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分析当代世界文明进程的特征和矛盾、认清人类文明的走向具有重大意义。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建立在“中国规律”之上,必须由“中国式民主”这一“中国制度”作保障,必须树立对于“中国价值”的“价值观自信”。

韩庆祥阐释了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解:首先,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概念,它是在深刻反思西方现代化道路,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其次,从解决世界向何处去出发,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21世纪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再者,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课题的研究,能够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贡献力量。

中央党校张占斌、复旦大学陈学明、天津大学颜晓峰、清华大学郭建宁、武汉大学沈壮海、中央党校陈曙光、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浙江大学刘同舫、中央党校李海青、山东大学张士海、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郑州大学谷佳媚、中央党校李双套等与会学者分别发言,北京大学仰海峰、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主持发言阶段。

韩喜平在总结时表示,此次会议聚焦“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的统一、中国道路和世界影响的统一、宏观探索和微观分析的统一、历史追寻和现实阐释的统一、本质凝练和具体描述的统一,对推动21世界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胡树飞 供稿)

分享